降血壓新選擇 鈣離子阻斷劑降壓並減少中風 | 大紀元
大紀元
首頁right arrowright arrow文章正文
降血壓新選擇 鈣離子阻斷劑降壓並減少中風
2005-11-25 19:26 中港台時間|2008-04-29 02:28 更新
人氣 324

【大紀元11月25日報導】(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二十五日電)第一線高血壓藥物有新選擇,一項大型研究指出,鈣離子阻斷劑長期使用,能明顯降低中風、心血管併發症、糖尿病及死亡率,醫師也提醒病患注意,降血壓藥應按時服藥,以免血壓失控。

台灣台大醫學院內科副教授、義守大學內科部長吳造中表示,高血壓分為較傳統的利尿劑、乙型(β)阻斷劑,以及新一代的鈣離子阻斷劑、血管收縮素轉換(酉每)抑制劑等類,各有優缺點。

吳造中指出,利尿劑藉由利尿作用、β阻斷劑可調控荷爾蒙,兩者在降血壓的同時,卻容易造成血糖、血脂濃度的上升,對於高血壓合併高血糖、高血脂的「三高」來說,有不利影響。

日前在歐洲心臟學會上,一項英國與北歐聯合心血管試驗(ASCOT)」報告指出,與其他降血壓藥物比較,使用鈣離子阻斷劑,不僅降血壓效果顯著,且能降低二成三中風機率、一成一死亡率、一成六心血管疾病及手術發生率、三成糖尿病發生率。

吳造中說,醫學重視實證,這份報告將會使醫師優先考慮以鈣離子阻斷劑做為第一線的降血壓藥,雖然這類藥比利尿劑貴,但是病人是長期使用,就長期效益而言,反而能減少中風、糖尿病的醫療費用。

不過,鈣離子阻斷劑也有缺點。吳造中表示,比較會造成病人的下肢水腫,有的會腳腫得跟麵包一樣,也有病人會覺得心悸,所以醫師應視病人個別情況調整藥物組合,病人千萬不要憑感覺加減藥。

標籤
相關專題:
相關文章
NBA太陽隊副總范阿斯戴爾中風
秋冬嚴防中風 中醫可助復健
3度中風 創世當志工
施振榮處休養狀態 短期內暫停公開活動
英皇室知名攝影師因中風過世
新書報道:自然律例—地瓜餐創始者的養生之道
治療中風後遺症 針灸也能幫上忙
彩光美容儀器擬年底規管
【胡中醫信箱】中風有先兆?
甘迺迪世家成員 加州州長阿諾岳母中風住院
特殊奧運會創辦人中風入院
加專家:走路腿痛可能是心臟病或中風前兆
美國恩愛夫妻 結婚67年後同日辭世
研究顯示: 糖尿病新藥Pargluva具危險性
嘉義市老人福利全台數一數二
王炳章家書揭獄中迫害
王炳章抗議牢獄致使他兩次罹患中風
老婦廈門旅遊發病 專案小三通回金門就醫
黃榮村:中國醫藥大學組小組協助沈君山復健
高血壓病人不宜多吃鹽
玉米面(玉米片)
研究顯示早產男嬰長大後較易罹患高血壓
天氣逐漸變冷 慎防高血壓與氣喘
研究:每天喝一或二杯咖啡能降低高血壓風險
研究:咖啡可助防高血壓
日醫學調查:一天兩杯以內咖啡助防高血壓
茶飲輔助治療高血壓
家護網「高血壓病教育活動」拉開序幕
高血壓心絞痛胃炎緣於頸椎
預防心臟血管疾病 從孩童時代做起
幸運修大法 惡性淋巴癌不翼而飛
慢性痛風腎病變 腎衰竭主因之一
吃藥控制高血壓 顧腦、顧心還顧腎
為何服降血壓藥後反而不舒服
女性常喝可樂 易患高血壓
研究顯示喝可樂與女性罹患高血壓有關聯
謹防高血壓併發腎病
胖子秋天減肥要當心
如果您有新聞線索或資料給我們
請進入安全爆料平台
守護善良正義,值得奮戰到底
大紀元電子報
一旦重大新聞發生,我們會立即發送到您的電子郵箱
Email Icon
如果您有新聞線索或資料給大紀元,請進入安全投稿爆料平台
留言
  • 大紀元保留刪除惡意留言的權利,包括低俗、誤導或攻擊信仰等內容
本網站圖文內容歸大紀元所有, 任何單位及個人未經許可,不得擅自轉載使用。
Copyright© 2000 - 2026 The Epoch TimesAssociation Inc.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