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纪.元;11月10日报导】(中央社记者郭芷瑄屏东县10日电)屏东环保团体抗议瓜农在枫港溪和枋山溪河床种西瓜,破坏环境生态,屏东县政府仍开放给农民种西瓜,理由是2 溪是全台冬季唯一可以生产西瓜的地方。瓜农说,种西瓜有密码。
屏东县政府表示,承租2 溪河床种西瓜的大多是屏东佳冬乡石光村石光见部落的农民,他们从日治时代开始,冬季就在2 溪河床种西瓜,全台冬天也只有枋山溪和枫港溪流域种出来的西瓜才好吃,农民生计要顾,在破坏环境方面,约束农民改善并自律。
石光见部落是全台湾西瓜种苗供应的重要地,石光见部落有一半的居民(1000多人)都在种西瓜或繁殖西瓜种苗。
种了40多年西瓜的佳冬乡长赖清华表示,瓜农很辛苦,他们过的是吉普赛人的生活,每年追逐着季节,在全台湾各地河床种西瓜,冬天回到屏东,在枋山溪和枫港溪流域继续栽种西瓜,也只有在这个时候才能回家居住。
赖清华说,西瓜最怕台风、下雨、太冷、也怕日夜温差大,枋山溪和枫港溪流域在冬天时因有落山风,平衡了日夜温差,也不会太冷,所以约11月到隔年2 月,佳冬乡瓜农会在2溪种西瓜。
赖清华表示,2、3月,瓜农就会移到台南种植,3月到5月在台东、花莲一带,5月到10月在台中大甲溪;瓜农在外地种植时,都是在河床高地搭工寮或货柜屋居住。
从小跟着父亲种西瓜的佳冬乡代王家正说,西瓜只有种在河床地才好吃,西瓜最怕水,河床地的排水好,如果种在泥土地,长出来的西瓜口感不好;所以环保团体说可以利用休耕地种西瓜,一般休耕地种不出好吃的西瓜,全台湾的西瓜都是种在河床地。
王家正说,如果西瓜对气候、土地不是那么挑剔,那佳冬人为何要离乡背井到外地栽种西瓜?
王家正表示,即便在有落山风的恒春半岛种西瓜,瓜农也是追逐着落山风种西瓜,从四重溪转到枫港溪和枋山溪,落山风除了平衡日夜温差外,它所吹袭的地区清晨没有露水,西瓜比较容易结果,结出的果实也好吃。
对于环境生态遭破坏问题,王家正认为,全台的西瓜都是种在河床地,政府应该要辅导这方面的问题,在没有辅导前,就禁止农民栽种,要农民如何维持生计?
王家正说,瓜农冬天不种西瓜,牵涉到的不只瓜农本身的生计,还有种植、采收、整地、货运等相关行业工人的生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