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纪.元;5月15日讯】〔自由时报记者王昶闵、苏永耀/综合报导〕台湾是否会顺应中国官方要求,开放中国医院纳入健保特约,引发各界争议。尽管台湾卫生署长杨志良昨强调,他从没讲过要开放,但对于未来是否有可能开放,他则说,这要视以后的社会发展而定,“未来的事情怎么可能知道呢?”
杨志良前日在世界卫生大会WHA行前记者会上公开表示,他今年初与中国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见面时,双方触及医药卫生合作事项。会后接受记者电访时,杨志良则证实,双方曾讨论到开放中国大陆医院纳入台湾健保特约的可行性,中方希望提前纳入第五次江陈会讨论,但台方觉得来不及,有可能列入第六次江陈会议程。
昨日自由、中时、联合三家平面媒体与中央通讯社的相关报导,均一致提及此案可能列入六次江陈会中讨论。但昨上午杨志良受访时,说法则从前晚的“有可能”,改成“六次江陈会的议题至今尚未决定”。
当被问到中国健保特约医院可能的架构与方向,杨志良则说:“现在根本连影子都没有,要我怎么回答?”“对方只是想在第六次江陈会讨论医疗卫生合作,但现在有哪些议题要讨论?根本门都没有。”他表示,连六次江陈会的时程都还没决定。
杨志良否认卫生署有意开放此案,并批评“中国医院拟纳入健保”的话题是“看一个影、生一个子(孩子 )”,媒体浪费太多的时间、空间,去讨论一个还没列进去(江陈会 )的议题。
杨志良表示,这是一个十多年的老议题,两岸交流以来,很多台商每年在新年联欢晚会时都提到,希望能用台湾健保在中国就医,但卫生署始终认为有困难。杨志良前晚则指出,中国官方的提议只是顺势而为,可连带宣传对台湾民众的照顾。
杨志良指出,现在台湾人民在中国就医,所有医疗单据都要公证,才能向健保局申请核退,认证费用甚至比医疗费还贵很多,造成民众不便,将考虑是否在当地选择品质比较好的医院,简化其认证程序。
(http://www.dajiyuan.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