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橙汁益于心脏 研究揭1705个基因的秘密 | 大紀元
大紀元
喝橙汁益于心脏 研究揭1705个基因的秘密
喝橙汁益于心脏 研究揭1705个基因的秘密
研究发现,喝纯橙汁有利于心脏健康。(Shutterstock)
2025-11-19 06:37 中港台时间|11-25 03:53 更新
人气 863

【大..;2025年11月19日讯】(大..;记者李言综合报导)根据美国和巴西研究人员的最新发现,每天喝纯橙汁的好处不仅是补充维生素C,更有望通过影响1,705个基因的活动,来提供“治疗潜力”以支持心脏健康。

研究证实,橙汁对炎症、脂肪代谢等关键心血管因素有显著的分子调控作用,且其效果会因个体体重而异。

1,705个基因转变

来自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和巴西圣保罗大学的研究人员,进行了一项详细的学术研究,并于10月底发表在《分子营养与食品研究》期刊上。

20名健康成年人参加了这项规模不大但精心设计的研究。他们连续两个月每天饮用约500毫升100%纯橙汁。

研究人员对参与者免疫细胞中的外周血单核细胞(PBMCs)进行了整体转录组分析。分析结果揭示了1,705个差异表达基因。这些基因的活动发生了广泛的转变,主要与以下心血管健康的关键因素相关:

炎症: 例如 IL-6、IL1β等炎症相关基因。

代谢: 脂肪代谢和血压调节。

这项研究结果强调了柑橘类黄酮如何在分子层面影响人体。柑橘类黄酮是存在于浆果、茶和可可中的植物化合物,具有抗氧化和抗炎作用。

研究中观察到的基因活动变化大多指向炎症水平降低和血管功能更健康。研究人员总结道,“这些发现为橙汁的健康功效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分子机制见解,进一步强化了橙汁的治疗潜力。”

因体重而异

研究结果证实,橙汁对基因的影响会因个体体重而异:

体重正常者: 主要表现出与炎症相关的基因变化。

超重者: 主要表现出与脂肪代谢和能量使用相关的变化。

研究人员认为,这种基于体重的差异性为未来提供个体化营养建议奠定了基础。

专家观点

福克斯新闻采访的纽约注册营养师和营养学家妮可莱特·佩斯(Nicolette Pace)对此研究表示肯定,认为它支持使用植物化合物来促进长寿和降低未来疾病风险。

佩斯未参与这项研究,她提醒说,“橙汁并非灵丹妙药——它是一个经过深入研究的例子。”

她指出,由于研究规模小、缺乏对照组,目前仅证明了关联性。基因表达的变化与实际的临床健康益处相互关联,但并不完全相同。◇

责任编辑:林妍#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或资料给我们
请进入安全爆料平台
守护善良正义,值得奋战到底
..;电子报
一旦重大新闻发生,我们会立即发送到您的电子邮箱
Email Icon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或资料给大..;,请进入安全投稿爆料平台
留言
  • ..;保留删除恶意留言的权利,包括低俗、误导或攻击信仰等内容
本网站图文內容归大..;所有, 任何单位及个人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使用。
Copyright© 2000 - 2026 The Epoch TimesAssociation Inc.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