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们早就知道心脏病是糖尿病可能引起的并发症之一。然而,这项最新的研究首次探讨了血糖与心脏之间最早期的关联。研究发现,在青春期到青年期的生长发育阶段,如果血糖水平长期偏高,会使结构性和功能性心脏损伤的风险提升三倍。值得注意的是,女孩受影响的比例是男孩的五倍。
研究结果表明,在这段人生阶段,生活方式和饮食因素对控制血糖水平至关重要。
根据这项发表在《糖尿病护理》(Diabetes Care)上的这项研究,国际研究人员评估了英国1595名青少年在17岁和24岁时的情况,通过空腹血糖水平监测前驱糖尿病(Prediabetes,也称糖尿病前期、隐性糖尿病)的流行率。前驱糖尿病是指空腹血糖高于正常但未达糖尿病诊断标准的状态。美国糖尿病协会建议的前驱糖尿病的血糖临界值为5.6mmol/L(毫摩尔/升),而许多国家现行的建议值为6.1mmol/L。
结果显示,17岁时6.2%的青少年空腹血糖≥5.6mmol/L,到24岁时升至26.9%。约1%的青少年在17岁时空腹血糖≥6.1mmol/L,但24岁时这一比例升至5.6%。对于这两个临界点,17岁和24岁之间的差异都增加了五倍。
研究团队还通过超声波心动图检测左心室的增大情况,从而评估心脏大小的变化。左心室是接收来自肺部的含氧血液并通过主动脉泵向全身的心腔。左心室肥厚是指左心室壁增厚,可导致心力衰竭或心律失常等心脏疾病。
左心室增大的流行率从17岁的2.4%上升至24岁的7.1%。心功能障碍的流行率从青春期的9.2%升至青年期的15.8%。高血糖还与心肌舒张功能下降、心功能改变和回流至心脏血流压力增加有关。
在17岁和24岁的测量中,空腹血糖≥5.6mmol/L与左心室增大风险增加46%相关。此外,持续的胰岛素抵抗与心脏早期受损及损伤恶化的风险增加10%相关。胰岛素抵抗是细胞不再响应胰岛素,导致血糖升高的状态。
值得注意的是,研究人员观察到性别之间的差异显著。升高的血糖水平对女性心脏的损伤速度是男性的五倍。因此,作者建议在预防方面应特别关注女孩。
芬兰东部大学(University of Eastern Finland)临床流行病学与儿童健康副教授、医生安德鲁‧阿格巴杰(Andrew Agbaje)在新闻稿中表示,该团队早期研究表明,青春晚期是心脏和代谢疾病发展的关键时期。他说:“当前研究进一步确认,即使是看似健康、体重正常的青少年和年轻成人,如果血糖高且存在胰岛素抵抗,仍可能走向心血管疾病。”
女孩的代谢系统与男孩不同,阿格巴杰告诉《大.纪.元;时报》。肌肉在血糖代谢中起重要作用,而男孩的肌肉量比女孩的多。
此外,三分之二的胰岛素抵抗与心脏损伤之间的关系,是由脂肪质量过多造成的,而女孩的脂肪量比男孩多。
脂肪质量过多,是胰岛素阻抗与心脏损害关系的三分之二,而女孩的脂肪质量比男孩更高。
“在生理上,女孩血糖控制不良对心脏的不良影响发展得比男孩快”,他说,“成人研究也表明,糖尿病对女性心脏的危害比男性更严重。”
“高血糖意味着糖不能进入需要它作为燃料和能量的细胞,这可能是由于胰岛素不足造成的。”阿格巴杰说。
异常高的血糖会对包括眼睛、肾脏、神经和心脏在内的重要器官产生毒性。
他指出,高血糖可能通过渗透作用将更多水分吸入血管,随后进入心脏,导致心脏超负荷泵血。长期过度工作会使心腔和心肌壁增大,功能下降。如果不能在早期将过多的血糖降至正常水平,心脏可能会持续增大,并在数十年的长期应激下最终衰竭、停止工作。
该研究集中于年轻人群,此年龄阶很少诊断出心力衰竭和心脏病发作。
“然而,左心室增大是早期心脏损伤的标志,已被临床证明可预测心脏病和死亡”,他说,“它可导致心脏病发作、心力衰竭、中风、肾肝衰竭和早死。”
美国内科认证医生拉伊达‧吉瓦拉(Raeeda Gheewala)告诉《大.纪.元;时报》,青少年患前驱糖尿病和糖尿病的风险在很大程度上与生活方式有关,因此这些是可逆的风险因素。
吉瓦拉呼吁定期检查血糖,以便尽早发现前驱糖尿病。
“这可以在青少年健康恶化为完全糖尿病之前及时进行生活方式干预。”她说。
吉瓦拉表示,定期进行体育活动对于降低前驱糖尿病风险起到关键作用。
“青少年每周应进行至少五天、每天至少30分钟的中等强度运动(心率超过100次/分钟)”,她告诉《大.纪.元;时报》,“这可通过限制屏幕时间、优先保证8到10小时睡眠,以及鼓励户外活动来实现。”
屏幕时间是指看电视、玩非活动性电子游戏或使用电脑、智能手机的时间。限制屏幕时间是必要的,因为这类活动在该年龄段很受欢迎,并与久坐行为相关。《美国预防医学杂志》发表的一项系统综述发现,减少屏幕时间的干预措施可增加体育活动量,并改善饮食和体重相关的结果。
作者观察到,减少屏幕时间还减少了不健康食品广告的接触和垃圾食品零食的摄入。
“将植物性营养纳入青少年的日常饮食可以降低慢性病的发生率,并对长期健康产生持久影响。”吉瓦拉说。
进食会使血糖水平升高,促使身体释放胰岛素将其恢复到正常范围。
她指出,血糖生成指数(GI)是衡量食物提高血糖能力的指标,范围为0到100。白面包、白意大利面和甜食的GI值较高。包装、加工食品由于含盐、含糖高,也会导致血糖升高,因此限制这些高GI食物有助于血糖控制。
吉瓦拉补充说,富含纤维的食物如天然谷物和豆类的GI较低。
“这些天然食物不仅能帮助增加饱腹感,使青少年更长时间感到饱,还能帮助控制食量、保持健康体重。”她说,“肥胖,尤其是躯干肥胖,是前驱糖尿病的风险因素。我们需要注意摄入热量的种类和数量。”
她推荐的饮食与“阻止高血压饮食法”(DASH)的饮食类似,包括水果、蔬菜、天然谷物、坚果、乳制品、禽肉和鱼类。《糖尿病谱》(Diabetes Spectrum)发表的一项研究发现,DASH饮食可改善胰岛素抵抗、减少肥胖,对前驱糖尿病患者有益。DASH饮食还与2型糖尿病风险降低20%相关。
虽然DASH饮食富含植物性食物,与吉瓦拉推荐的植物性饮食相似,但也包括禽肉和鱼类。吉瓦拉认为DASH饮食非常健康,因此乐于推荐。
“如果加入鱼类和禽肉能提供更多灵活性和多样性,让人们更容易建立长期健康习惯,我完全支持。”她说,“小而持续的改变可以带来巨大回报。”◇
原文“Prediabetes in Teens Can Triple Risk of Premature Heart Damage: Study”刊于英文《大.纪.元;时报》网站。
作者介绍:Mary West 是自由撰稿人,其作品曾刊登于《今日医学新闻》、《今日小型企业》杂志与其他出版物。她拥有两个来自路易斯安那大学门罗分校的理学学士学位。
身处纷乱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责任编辑:韩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