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纪.元;2026年01月29日讯】(大.纪.元;记者陈俊村报导)有不少人习惯在下午吃点零食或点心,借此补充能量,同时在繁忙的工作中休息一下。不过,有专家说,如果你在这个时候吃一种食物,那么你罹患失智症的风险会增加。
据《赫芬顿邮报》报导,在2024年发表于《刺胳针》(The Lancet,或译《柳叶刀》)期刊的一项报告显示,大约45%的失智症病例可以经由饮食和生活方式方面的习惯来预防。
有多名大脑健康专家指出,有一种常见的习惯可能会在不知不觉中增加罹患失智症的风险,那就是在下午嘴馋或肚子饿的时候吃甜食。
这些专家说,有大量的科学研究发现,高糖饮食与失智症风险增加之间存在关连,尤其是在下午摄取甜食的情况下。
专门研究麦得饮食(MIND Diet,一种旨在降低失智风险的饮食法)的注册营养师安德鲁斯(Julie Andrews)说,高糖饮食与失智症风险之间存在关连的原因之一是,含糖食物会使血糖飙升。
她说:“研究表明,长期血糖水平的大幅波动——无论是高血糖还是低血糖——都会增加患失智症的风险,因为它会损害大脑血管,导致身体发炎,并使脑细胞缺乏正常运作所需的能量。这会影响所有人,而不仅仅是糖尿病患者。”
哈佛医学院(Harvard Medical School)神经病学教授帕斯夸尔-莱昂内(Pascual-Leone)也表示,长期血糖不稳定会对大脑产生负面影响。“胰岛素调节不仅对新陈代谢非常重要,对大脑本身也同样重要。”
他解释说,高糖饮食会引发大脑胰岛素阻抗(brain insulin resistance),亦即脑细胞无法正常利用葡萄糖。这会造成记忆力减退和失智。这种情况目前被非正式地称为第3型糖尿病。
加州纪念医疗集团(MemorialCare Medical Group)内科医生暨健康大脑诊所(Healthy Brain Clinic)首席医疗官特林(Dung Trinh)说:“血糖不稳定或过高可能会造成血管损伤,包括为大脑供血的微小血管。它与氧化压力有关,而氧化压力会损伤脑细胞。它还可能干扰脑细胞的能量利用,因为葡萄糖是大脑的主要燃料。”
另一名注册营养师暨《麦得饮食入门》(MIND Diet for Beginners)一书作者麦格雷恩(Kelli McGrane)说,糖还会影响大脑的奖赏系统。
她说:“糖之所以如此诱人的原因之一是,它会触发大脑奖赏通路中多巴胺的释放。虽然偶尔或适量摄入通常不会造成问题,但持续摄入大量糖分会过度刺激这个系统。时日一久,这可能会对学习、记忆、情绪调节甚至动力产生负面影响。”
帕斯夸尔-莱昂内说,下午血糖飙升对大脑健康尤其不利。这是因为与上午相比,人体在下午时分对葡萄糖的耐受性较低,因此含糖零食引起的血糖飙升会更加剧烈。
帕斯夸尔-莱昂内和安德鲁斯都提到,下午摄取高糖食物尤其有害的另一个原因是它会影响睡眠品质。特林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他说,糖分会影响睡眠,而长期睡眠不足会增加罹患失智症的风险。
帕斯夸尔-莱昂内解释说,睡眠对于预防失智症极其重要,因为大脑会在睡眠期间清除神经毒性蛋白。如果这些毒性蛋白无法被清除,它们就会干扰神经元之间的通讯。
至于吃同样含有糖分的水果对大脑的影响是否和吃饼干或糖果一样?这四位专家一致认为,并非如此。
特林说:“饼乾和糖果主要成分是精制糖和精制面粉——它们会迅速进入血液,导致血糖飙升,而且营养价值不高。而完整的水果则富含膳食纤维,可以减缓糖分的吸收速度;它们还含有维生素、矿物质和抗氧化剂,有助于保护脑细胞;也含有水分,可以增加饱腹感和补充水分。”
这意味着吃水果时,血糖不会像吃饼干或糖果那样飙升,大脑也能获得保护性营养,而饼干或糖果等食物则无法做到这一点。
麦格雷恩补充说,很多水果还含有抗氧化剂和植物化合物,有助于维持大脑健康。比如说,莓果中的花青素与改善认知功能和减少大脑发炎有关。
这些专家强调说,虽然高糖饮食与失智症风险增加之间存在关连,但这不意味着你必须戒糖。享受愉悦感对情绪和大脑健康很重要,而食用喜爱的食物(即使它们缺乏营养价值)也是其中的一部分。
帕斯夸尔-莱昂内建议人们不要完全放弃含糖零食,而是适量食用,并在享用时细细品味。
安德鲁斯建议说,你在吃零食时可以搭配富含纤维或蛋白质的食物。“单独摄取糖分是导致血糖剧烈波动(高血糖和低血糖)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搭配有助于稳定血糖水平的食物会有所帮助。”
值得一提的是,过年快到了。除了年夜饭之外,人们在过年期间免不了会食用各种零食和小吃。先前有中医师推荐7种比较健康的年节零食,可以供你参考。
这些零食包括枸杞子、魔芋、木瓜、蜜蒸山药、核桃仁、开心果和奇异果(又称猕猴果),其中一些也适合糖尿病患者食用。(欲知更多详情,请点击中医师推荐养生零食 第1名降三高 糖尿病也能吃。)◇
责任编辑:茉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