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高血压能安全喝咖啡吗? 专家释疑 | 大紀元
大紀元
有高血压能安全喝咖啡吗? 专家释疑
有高血压能安全喝咖啡吗? 专家释疑
有专家解释了高血压患者能否饮用咖啡的问题。(Shutterstock)
2026-02-05 14:29 中港台时间|02-12 23:36 更新
人气 3628

【大..;2026年02月05日讯】(大..;记者陈俊村报导)你可能听说过,喝咖啡会造成血压短暂升高,而且你罹患高血压,所以你不敢喝咖啡。对此,有专家提供了安全饮用咖啡的6个诀窍,可供高血压患者参考。

美国著名医疗机构梅约诊所(Mayo Clinic)指出,即使你没有高血压,咖啡中的咖啡因也可能导致血压短暂升高。这种情况主要发生在不常饮用咖啡的人中,而不是经常饮用咖啡的人。不过,每个人对咖啡因的血压反应不尽相同。

经常饮用含咖啡因饮品的人会对咖啡因产生耐受性。因此,咖啡因不会对他们的血压产生长期影响,也不会增加高血压的风险。

如果你罹患高血压,而且经常饮用含咖啡因饮品,你可能无须限制或停止饮用。但为了安全起见,请咨询你的医疗保健专业人员。

如果你没有高血压,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FDA)表示,每天摄取400毫克咖啡因对大多数成年人来说是安全的。但身体如何分解咖啡因会受到基因的影响。

澳洲纽卡索大学(University of Newcastle)营养与膳食学桂冠教授柯林斯(Clare Collins)在The Conversation网站撰文说,喝咖啡会在短时间内推升血压,对于不常喝咖啡的人或本身血压高的人来说更是如此。

但这并不意味着如果你罹患高血压或关注心脏健康,就必须戒掉咖啡。关键在于适量饮用。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心脏病学会(American College of Cardiology,ACC)在去年8月公布了新的高血压预防和管理指南。依据这份指南,高血压的定义和标准均已改变。

新的指南取消了“高血压前期”(prehypertension)的分类。现在,如果收缩压在120至129毫米汞柱(mmHg)之间,舒张压保持在80毫米汞柱以下,这就归类为“血压偏高”(elevated blood pressure)。如果收缩压在130至139毫米汞柱之间,舒张压在80至99毫米汞柱之间,这就归类为“第一期高血压”(stage 1 hypertension)。

如果收缩压/舒张压达到140/90毫米汞柱或以上,这就归类为“第二期高血压”(stage 2 hypertension)。而180/120毫米汞柱或以上则被认为是“高血压危象”(hypertensive crisis)。(欲知更多详情,请点击美国公布新指南 高血压定义与标准已修改。)

量血压示意图。(Shutterstock)
量血压示意图。(Shutterstock)
咖啡因如何影响血压?

柯林斯写道,咖啡因是一种肌肉兴奋剂,会加快某些人的心率。这可能会造成心律不整。咖啡因也会刺激肾上腺分泌肾上腺素。这会使心跳加快,血管收缩,进而使血压升高。

在喝完咖啡后,血液中的咖啡因浓度会在30分钟到2小时内达到高峰。咖啡因的半衰期为3至6小时,这意味着血液中的咖啡因浓度在这段期间会下降约一半,这取决于年龄、基因、是否经常饮用等因素。

而咖啡因对血压的影响因人而异。有研究表明,摄取咖啡因后,收缩压会升高3至15毫米汞柱,舒张压会升高4至13毫米汞柱。

咖啡因的影响也取决于个人的血压水平。如果你罹患高血压、心脏病或肝病,血压升高的风险会更大,因此最好咨询医生后再决定是否要饮用咖啡。

此外,咖啡含有数百种植物性化学成分。这些化合物赋予咖啡独特的风味和香气,并影响人们的健康和疾病状况。

会直接影响血压的植物性化学成分包括类黑素,它能够调节体液容量和可协助控制血压的酵素之活性。而奎宁酸是另一种已被证实能降低收缩压和舒张压的植植物性化学成分,它通过改善血管内壁,使血管更好地适应血压升高。

一名男子在冲泡咖啡。(Shutterstock)
一名男子在冲泡咖啡。(Shutterstock)
喝咖啡会引发高血压症吗?

柯林斯说,在一项涉及31.5万人的韩国研究中,研究人员检视喝咖啡与罹患高血压的风险之间的关连。结果发现,喝咖啡与高血压风险增加无关。

即便以性别、咖啡摄取量、含咖啡因和不含咖啡因的咖啡、吸烟状况或追踪年限等因素进行分析,咖啡摄取与高血压风险增加之间也没有关连。

另一项日本研究对超过1.8万名年龄在40至79岁之间的成年人进行了长达18.9年的追踪,其中包括大约1,800名血压极高的人,他们的收缩压为160(含)毫米汞柱以上,或舒张压为100(含)毫米汞柱以上。

该研究显示,与不喝咖啡的人相比,每天喝两杯(含)以上咖啡的人死于心血管疾病(包括心脏病发作或中风)的风险是其两倍。

对于血压正常或有轻度高血压(收缩压介于140至159毫米汞柱或舒张压介于90至99毫米汞柱)的人来说,喝咖啡与心血管疾病死亡无关。

一名女子在喝咖啡。(Shutterstock)
一名女子在喝咖啡。(Shutterstock)
安全饮用咖啡的6个诀窍

柯林斯主张说,你无须戒掉喝咖啡的习惯。以下是一些注意事项:

●了解你的血压、健康史以及哪些食物和饮料含有咖啡因。

●考虑所有影响血压和健康的因素——家族病史、饮食、盐的摄取量和体能活动——这样你才能就自己的饮食和运动量做出明智的决定。

●了解咖啡因对你的影响,量血压前避免摄取咖啡因。

●避免在下午摄取咖啡因,以免影响睡眠。

●尽量控制咖啡摄取量,每天不要喝超过4杯,或改喝低咖啡因咖啡。

●如果你的收缩压达160(含)毫米汞柱以上,或舒张压达100(含)毫米汞柱以上,请考虑每天限制饮用量为1杯,并咨询你的医生。◇

责任编辑:茉莉

推荐阅读: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或资料给我们
请进入安全爆料平台
守护善良正义,值得奋战到底
..;电子报
一旦重大新闻发生,我们会立即发送到您的电子邮箱
Email Icon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或资料给大..;,请进入安全投稿爆料平台
留言
  • ..;保留删除恶意留言的权利,包括低俗、误导或攻击信仰等内容
本网站图文內容归大..;所有, 任何单位及个人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使用。
Copyright© 2000 - 2026 The Epoch TimesAssociation Inc.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