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纪.元;2026年04月16日讯】(大.纪.元;记者陈俊村报导)人们对食物的口味各不相同。有人爱吃咸的,有人爱吃甜的,即便是同样爱吃咸的人,他们喜爱的咸度也不一定相同。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吃太咸会危害健康,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的风险。最近还有研究发现,吃太咸会使记忆力受损,但男性与女性的情况大不相同。
这项由澳洲伊迪斯科文大学(Edith Cowan University)所进行的研究显示,摄取较多的钠可能会对人们的情节记忆(episodic memory)造成负面影响。
情节记忆是指用来回忆个人经验和过去特定事件的记忆,例如你把车停在哪里,或是你第一天上学的情景。
这项发表在《老化神经生物学》(Neurobiology of Aging)期刊的研究表明,高盐饮食对认知功能产生的影响可能比先前认为的更广泛,这凸显出饮食选择在维护大脑健康方面的重要性。
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观察1,208名参与者的钠摄取量与认知能力衰退情况长达6年的时间。结果发现,钠摄取量比较多的男性参与者,其情节记忆衰退得比较快。有趣的是,研究人员并没有在女性参与者身上观察到这种关连。
伊迪斯科文大学副研究员加德纳(Samantha Gardener)表示,男性参与者的血压也较高,这是受到钠摄取量的影响。
尽管钠有多种生理上的功能,而且与身体的维护密不可分,但钠摄取量高一直与罹患心血管疾病和高血压的风险增加有关。
针对钠摄取量高会导致情节记忆衰退,加德纳说,虽然这个过程的分子机制尚不清楚,但他们认为钠摄取量高会造成大脑发炎,损害血管,使流向大脑的血液量减少。
她说:“我们的发现提供了钠摄取量较高与认知功能之间有关连的初步证据,但仍需要进行更多研究才能充分了解这种关系如何和为何存在。”
依据澳洲政府的健康指南,成年人每天的钠摄取量不应超过2,000毫克,这也是世界卫生组织(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建议的摄取量上限。这相当于约1茶匙的食盐、3到4片披萨、2个汉堡、30 克咸花生或150克至180克熟食火腿。
美国著名医疗机构梅约诊所(Mayo Clinic)指出,肾脏负责平衡体内的钠含量。当钠含量低时,肾脏会保留它;当钠含量高时,肾脏会将其中一部分经由尿液排出体外。
如果肾脏无法排出足够的钠,它就会在血液中累积。钠会吸收并保留水分,致使血液量增加。心脏必须更努力地工作才能把血液输送出去,这会增加动脉血压。时日一久,这会增加罹患心脏病、中风和肾脏疾病的风险。
钠经常来自加工和预制食品,例如面包、披萨、汉堡、培根、起司、汤、速食、意大利面等餐点。
几乎每个人都可以找到减少钠摄取量的方法。以下是一些建议:
●多吃新鲜食物——大多数新鲜水果和蔬菜的钠含量都很低。而新鲜肉类食品的钠含量也比培根等加工肉类食品低。
●选择低钠产品——如果你购买加工食品,例如浓汤或预制餐点,请选择标示钠含量低的产品,或购买没有添加调味料的意大利面等原味食品。
●在家用餐——餐厅贩售的食物和餐点通常含有比较多的钠。上餐厅光顾一次所摄取的钠含量可能就超过一天的上限。
●尽可能地移除食谱中的盐——很多菜肴都可以不放盐,例如砂锅菜、汤、炖菜和其他主菜。你可以寻找那些专注于降低罹患高血压和心脏病风险的食谱。
●用其它调味料代替盐——使用新鲜或干香草、香料以及柑橘类水果的果皮和果汁,让你的菜肴更加美味。
●少用调味酱——酱油、沙拉酱、沾酱、番茄酱、芥末酱和酸甜酱等各种酱汁都含有钠,尽量少用。
梅约诊所强调说,关键在于逐步减少高钠食物的摄取,例如加工食品和预制食品。但这并不意味着你必须放弃自己喜欢的食物。比如说,你可以用新鲜、低钠的食材自己做披萨,而不是叫外送。
随着钠摄取量的减少,你对它们的渴望可能会逐渐消失。这有助于你享受食物本身的美味,而且获得健康方面的益处。
值得一提的是,万一你在煮汤时不小心加太多盐,造成汤品太咸,应该怎么补救?美国一家餐饮外送公司的行政主厨布鲁克斯(Lisa Brooks)说,你可以加一点马铃薯到汤里,让它们吸收盐分。
另一名餐饮服务业主厨格芬(Einav Gefen)说,你可以加一点液体(例如肉汤)或脂肪(例如乳脂)。此外,你也可以把汤里面既有的东西都多加一点,借此改变盐分的比例。(延伸阅读:为什么你煮的汤很难喝? 让主厨告诉你)◇
责任编辑:茉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