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佳 助贫童出头 | 大紀元
大紀元
学前教育佳 助贫童出头
2011-07-15 08:53 中港台时间|07-15 08:54 更新
人气 2

【大..;7月15日报导】(中央社记者颜伶如波特兰14日专电)最近1期“科学”(Science)杂志报导,针对1400多名调查对象追踪长达25年的研究显示,低收入家庭孩童若从3岁就接受高品质学龄前教育,正面助益将可延伸到成年之后。

这项研究是由美国“国家儿童健康与人类发展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 of Child Health and Human Development)赞助,探讨学龄前儿童教育的影响。这也是美国到目前为止,在这个领域当中规模最大、追踪期间最久的研究。

研究团队成员之一的明尼苏达大学(University of Minnesota)儿童发展研究中心(Institute of Child Development)研究人员欧素汝(Suh-Ruu Ou)今天对中央社记者表示,这项研究结果值得台湾教育主管机关与家长们借镜,在于就读幼稚园之前,也就是年龄在3岁到4岁之间的孩童,学前教育多半由父母决定,孩童能接受到什么样的学前教育,家庭经济是主要的决定因素。

她指出:“但低收入户家庭的父母基于经济考量,可能无法提供儿童此类早期开始的学习机会。”

受到经济不景气的环境因素影响,欧素汝进一步分析,有鉴于台湾近年来失业人口增加,尽早全面评估考量低收入户家庭有哪些需求,是政府当前面临的重要议题,“预防胜于治疗”是美国近年来不断强调学前教育重要性的原因之一,这点值得台湾参考。

专研儿童发展的明尼苏达大学教授雷诺兹(ArthurReynolds)与谭普尔(Judy Temple)率领研究团队,针对芝加哥地区1400多名出生于1979年至1980年之间的低收入户家庭儿童,进行了长达25年的生涯发展追踪调查,其中9成以上的研究对象为非洲裔美国人。

这些研究对象居住地点是贫户高度集中的社区。统计结果发现,年仅3岁就开始接受高品质学龄前教育的低收入户贫童,随着年龄增长,长大之后生涯发展会有较为正面的表现,收入也较高。

研究团队分析发现,研究对象成长到28岁的时候,当年有接受学龄前教育的低收入户儿童,出现酗酒、滥用毒品或药物的比例,比没有接受学龄前教育低收入户儿童少了28%。涉及重罪罪嫌被逮捕的比例也减少了22%,上大学的比例则高出24%。

统计结果显示,长大之后不管是学习成就、社经地位或职业技能,曾经接受学龄前教育的低收入户儿童,都相对比较高。

标签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或资料给我们
请进入安全爆料平台
守护善良正义,值得奋战到底
..;电子报
一旦重大新闻发生,我们会立即发送到您的电子邮箱
Email Icon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或资料给大..;,请进入安全投稿爆料平台
留言
  • ..;保留删除恶意留言的权利,包括低俗、误导或攻击信仰等内容
本网站图文內容归大..;所有, 任何单位及个人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使用。
Copyright© 2000 - 2026 The Epoch TimesAssociation Inc.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