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紀元2011年01月18日訊】(大紀元記者金靖綜合報導)針對讓人頭疼的手機「吸費」問題「屢禁不絕」,1月12日,工信部在其官網上公佈了將聯合工商行政管理總局整治手機「吸費」問題的通知。《通知》稱將對手機內置信息進行抽查,對有問題的企業將給予處理。但是業界人士普遍認為,單純針對SP和手機終端環節的打擊收效甚微,「監管的重點,應該在運營商層面。」
部份無良的手機廠商與SP(服務提供商,又特指手機網絡的服務和內容提供商,在電信運營商提供的平台下通過提供短信、彩信等手機增值服務盈利的企業)公司互相勾結,將設置了「後門」內置軟件的手機賣給不知情的消費者,進而騙取大量費用的現象,許多媒體將這一現象稱為「手機吸費『後門』」。
自去年媒體多次報導了手機內置吸費軟件的事件以來,工信部稱,一季度,共有10家企業因為違規受到了處理,但手機「吸食黑金」現象絲毫沒有得到遏制。據去年9月份業內人士沈鵬(化名)向中青報記者提供的資料顯示,在最近一週,用戶對各渠道內置軟件吸費情況的投訴數量「都比以往要增加很多」,例如,在9月7日至14日這8天裡,除9月11日外,其他每天的投訴量都在100起以上,其中9月14日的投訴量最大,達171起。
為「利」勾結 「後門」難除
「其實運營商對內置軟件的設置都有較為嚴格的規範,在接到投訴後,也會要求SP公司給予反饋。但很多SP公司和運營商內部各級工作人員之間「相互勾結」後,用戶投訴就會「化為無形」。有的SP公司甚至會打著工信部下屬企業的旗號,當地運營商也就只好「裝聾作啞」。
據沈鵬介紹,只有確定與工信部或運營商裡的工作人員有利益關係後,SP公司才會與上游的內置方案商和手機生產廠商聯繫,定制相關的「後門」內置吸費軟件,進而選擇相應的省份開通業務。他透露,北方的山東、吉林、河北,南方的江蘇、浙江、廣東等地,手機吸費「後門」的現象就比較嚴重。
「全國有幾千家SP公司。儘管通過『後門』內置軟件吸費活動的收入已經被攤得很薄了,但除了少數幾家外,其他SP公司都不可能用正規途徑去賺錢,走得都是『非常規』的經營路線。這個現象被媒體曝光很多次了,但現在吸費的現象依舊,投訴還是那麼多。而且,被吸費的手機主要是山寨手機,使用者多是中低收入群體,通過這種方式賺錢,實在是昧著良心的。」
有業內人士表示,手機「吸費」打而不絕,很大原因在於背後的黑色利益鏈。一位內部人士表示,由於不少手機芯片生產商芯片的源代碼是完全開放的,這使得增值業務提供商可以把惡意軟件直接「植入」到已設置好的芯片平台中,一旦激活就會自動開通一系列高額SP業務(增值電信業務),惡意扣費。「行業內一些手機生產商和SP業務提供商三七或者四六分成,共享這些收益。」
「SP惡意吸費問題的背後,是運營商的利益身陷其中。」iSuppli公司中國區研究總監王陽認為:「無論是正規的SP運營還是惡意吸費,作為付費管道的運營商都會參與分成。」換言之,運營商「穩賺不賠」亦是惡意吸費現象屢禁不絕的深層次原因。
監管錯位 形同虛設
針對《通知》要求手機生產企業在申請進網許可時,須提交芯片供應商、軟件開發商及軟件版本等信息備查。深圳專業從事手機送檢業務的人士透露,上述政策依舊形同虛設:「事實上,很多SP軟件在送檢前都被剔除,等送檢完之後再安裝。多年前,我們就是這麼幹的。」據瞭解,在手機出廠後的渠道環節,都存在被內置吸費軟件的現象。
儘管《通知》中表示,將「建立日常撥測機制」,對撥測中發現問題的內置業務及合作夥伴進行處理。但多位業界人士認為,單純針對SP和手機終端環節的嚴打收效甚微:「監管的重點,應該在運營商層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