塵海蓮心:畫韻蓮兒 | 大紀元
大紀元
塵海蓮心:畫韻蓮兒
碧宇
2011-05-24 14:03 中港台時間|05-30 18:50 更新
人氣 2

前日,因為一個網站需要廣告製作人員,我只好撥通一位阿姨的電話找她未來兒媳:蓮兒。下午她們一同來到我的單位,正巧這裏有幾位朋友都在,阿姨與他們開心的聊著。我對蓮兒說:「今天有沒有跟哥說的?要有的話,我們到外面說去。」蓮兒說:「好吧!」我帶她到外面比較僻靜的地方,站在那裏,望著四處連綿起伏的群山和綠樹我說,其實這裏的環境就是這樣,雖然比較閉塞一些,可是很清淨益於寫作。

她笑著問我:「哥,你說我本來想畫出最美的畫,可是現在有點迷茫,不知怎樣畫最好。」

我說:「其實,什麼是『最美』?美不在於表面,不在於怎樣的驚世駭俗。記得有一位作家說過,世間最美的東西除了天邊的月色之外,就是萬家燈火。你畫出的作品一定要貼近生活,只有這樣才能為大眾所接受和容納。你看那株生長在半山腰的樹,現在我們就拿它來舉例:它的顏色綠的比後邊樹要淺一些;比前面的樹顏色要深一些;它長得比後面的樹要矮一些,比前面的樹要高一些。它就是靜靜的站在那裏,非常自然的展現著自己的一切,履行著自己的責任。還比如:你看那天橋上的那個礦車,它不像別的車那樣被工人們推來推去,而是被一捆鋼絲繩壓在那裏,很長時間動彈不得。每日它迎來朝霞送走餘暉。這是一種靜態之美。」

說到這裏,我想起了「胸有成竹」這個成語;也就是說無論我們畫什麼,不僅要把它的形體放在心裏、做到胸中有數,而且在精神上意境上也一定要懂得它,才能夠畫好它。任何東西要想畫好,那就的「懂得」它。就不應該站在局外來看,而是要真正的把對方當作知己,它才能把它的內涵與意義展現給你,你才能畫出意境來,才能夠展現那種事物最美的一面…… 其實你就是要把自己與畫的對象毫無掛礙的溝通,而不是站在局外,高高在上的畫它們,那是畫不出它的韻味的。

最後蓮兒說:「哥,我真的明白了怎樣才能畫出事物的韻味來了,我真的會像我的名字一樣,做一個『畫韻蓮兒』……」@

標籤
如果您有新聞線索或資料給我們
請進入安全爆料平台
守護善良正義,值得奮戰到底
大紀元電子報
一旦重大新聞發生,我們會立即發送到您的電子郵箱
Email Icon
如果您有新聞線索或資料給大紀元,請進入安全投稿爆料平台
留言
  • 大紀元保留刪除惡意留言的權利,包括低俗、誤導或攻擊信仰等內容
本網站圖文內容歸大紀元所有, 任何單位及個人未經許可,不得擅自轉載使用。
Copyright© 2000 - 2026 The Epoch TimesAssociation Inc.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