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繪生活(230)日式炸麻糬 | 大紀元
大紀元
彩繪生活(230)日式炸麻糬
作者﹕文、圖/邱榮蓉
2015-06-23 02:04 中港台時間|2017-11-13 13:06 更新
人氣 206

隔壁的日本料理店有一道「日式炸麻糬」,非常美味好吃;外型方方正正、大小如一的甜點,看起來很像平常吃的「炸豆腐」,實際上一口咬下去,滿嘴的花生糖粉和外酥內軟的口感,混合的香甜滋味在嘴裡縈繞開來……霎時覺得這不起眼的食物如此美妙,讓人記憶深刻、很難忘懷。

第一次吃日式炸麻糬,是有回進店裡吃咖哩飯,看見櫃台處貼了一張手寫的新菜單,裡頭就有這個商品。喜歡嘗鮮的我,吃罷鹹的咖哩飯,正好用甜的炸麻糬來平衡一下味覺。

「日式炸麻糬」給我很特別的第一印象,它盛裝在全黑色、造型有點彎曲的長淺盤,盤底鋪上一層黑糖漿,讓剛炸好的麻糬藉著黑糖鋪底的沾黏性,不會左右晃動。黑糖漿的香濃和淋在麻糬上的大量花生粉,讓綿密口感滲入了黑糖獨有的香味,滋味和平常吃的花生粉麻糬完全不同!

驚艷之後,念念不忘美味,為滿足味蕾及作畫,某日我又上隔壁點了一分外送,特別交代店家不要用外帶紙盒盛裝,務必要用原先放日式炸麻糬的盤子端送至我家。為了展現豪邁大器的花生粉景象,我將原本的黑色長盤改以白色取代,另外加了一杯熱茶在畫裡當配角。一口香濃滑膩的炸麻糬、配上一口熱茶,這真是日常生活裡簡單又平實的享受啊!

「日式炸麻糬」和另一種我愛吃的「燒麻糬」有些相似。以前我住在台北赤峰街的那幾年,有一家遠近馳名的燒麻糬店就在附近,我每次去光顧,總看見老闆娘挨在熱油鍋邊,以手掌將糯米粉揉勻搓成圓球狀,再一個個將麻糬球送進熱油中浸泡,等客人現點再以濾網撈起來,將多餘的油分瀝乾,用簡單大方的咖啡盤裝起來,一樣要淋上很多花生糖粉,同時還會貼心地送杯免費的熱紅茶過來。

前幾日在網路上意外發現,也有人用去邊的「白土司」麵包來做「日式炸麻糬」。作法是先將麵包泡在鮮奶中,再將泡過鮮奶的麵包撈起來,用手指揉捏成一段段的圓長型。最後放進油鍋裡去炸,一樣要淋上很多花生糖粉就能入口了,只是這樣用白土司做的炸麻糬我還沒有嚐過呢,也許哪一天心血來潮就試試看吧!@


責任編輯:林芳宇

相關專題:
如果您有新聞線索或資料給我們
請進入安全爆料平台
守護善良正義,值得奮戰到底
大紀元電子報
一旦重大新聞發生,我們會立即發送到您的電子郵箱
Email Icon
如果您有新聞線索或資料給大紀元,請進入安全投稿爆料平台
留言
  • 大紀元保留刪除惡意留言的權利,包括低俗、誤導或攻擊信仰等內容
本網站圖文內容歸大紀元所有, 任何單位及個人未經許可,不得擅自轉載使用。
Copyright© 2000 - 2026 The Epoch TimesAssociation Inc.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