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纪.元;2012年11月09日讯】 我的一个小学时的女同学,读书很蠢,马马虎虎读到小学毕业,考不上中学,后来却做了正式的小学教师。
六九年我上山下乡去海南岛种橡胶。三年后,有人叫我去农场的小学代课,我不好意思去,生怕误人子弟。经再三劝说,只得硬着头皮去代了一阵子课。
八三年是我离开海南岛的第八个年头,那时正好闲着,我表弟竟然要我去小学代课,做临时教师,我不敢去,怕“料字写成科”。后来还是去了。一来没事做,二来有工钱,三来误人子第也只是误一阵子而不是误一生。
去到学校后,我大吃一惊:我的那位考不上初中的女同学居然也在那做老师!我还记得小学三年级时,我几乎天天留堂,留下来给同学做“老师”。这个女同学就是我的“学生”。于是我想,她敢在这里做正式教师,我为何不敢做暂时教师?
这是县级小学,上千学生,几十个教师,其中有几个老教师是我的老师;那些年轻一些的教师中,有几个是我的同学。后来校长和教导主任等承认我教起书来还行,我的另一个初中同学老师还睁大眼睛:“想不到你教书还真有两下子!”
半年后我发现,原来那些正式教师的水平也不过如此,我终于不十分自卑了。
那天,好几个老师包括我在内,去听我表弟的语文课。我表弟是教导主任之一。听完之后,我想,照书所说的教学方法也许谁都会。我讲课经常不用书本,学生很奇怪,但聪明的学生很佩服,说我不看着书本也讲得清楚,流利,好懂,甚至还有“课外音"。
学期结束后,我班的语文成绩的总平分竟然上进了三分,那些同级的几个班的语文成绩没进也没退。教师会上,同级的语文老师都不得不叹服,我不好意思,说那是学生的本事,不是我的功劳。
后来我又在中学代了半年音乐课,结识了一些中学老师。有一位老师跟我说过一句话:照书所说,工资照领;上课时间是学校的,下课时间是我的。
一位朋友教初一、二的语文,是函授大学生。一次去他家,见墙上有一首古律格式的诗,我看了之后评了评:“你这诗有意境,可惜没格律。”他说已经押了韵,怎么会没格律。我谈了谈平仄、对句,他说他没读过这些书,不懂平仄,只知道写诗要押韵,或四句,或八句,又说没想到我会有一些这方面的知识。
脱去假教师的外衣,又成了一个没有小孩叫老师的人了。后来有人问我为何不去教书?我说我没文凭没学历,先前只是临时工。他们说,只要你教育局有人,就易如反掌!又说,现在许多小学生教小学,初中生教初中的,都是正式教师。
我大悟:原来做老师也可以走后门!难怪一些大学毕了业的也不见得就很有头脑;甚至,不懂民主,不爱民主,只爱自己,只爱金钱!
如今的教师几乎都是科班出身,一定不会误人子弟了。不过据说,教材并不理想,改来改去。我好久没去学校进行义务的“明查暗访”了,不太了解现在的教师是否依然照书所说,上课的时间是学校的,下课后的时间是自己的。只似乎听到有人说学校变着戏法弄钱,老师还有免费旅游的现象。从来没有听说老师对学生谈论普视价值是什么东西,也从来没有听说老师会对学生谈论被强拆是什么意思,当然也从来没听说老师会对学生谈论一人一票公平还是一小撮人在那里指手划脚不可一世公平;只知道学生的作业永远做不完,也知道有老师对女生做些特殊关照的动作,还知道有老师教导学生要做共产主义接班人。
培养学子成为接班人那是当然,难道把学生培养成断香火的人不成?不过,不知道是否现在的老师会不会把学生培养成一切听从指令的机器人,或把学生培养成“爹亲娘亲不如毛主席的恩情亲”的忠得无法再忠的人,仰或把学生培养成“不管白猫红猫,只要会抓老鼠就是好猫”的猫人,又或者把学子培养成一边大骂美帝国主义却又做梦都想去美国留学或打工的爱国主义者,又或者把学生培养成专骂法轮功是邪教的人,再或者把学生培养成专做共产党的喉舌的著名作家
老师是园丁,是一种很值得自豪的职业!然而,不知道现在的老师有几个觉得自己很园丁、很自豪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