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纪.元;2026年04月29日讯】(大.纪.元;记者陈俊村报导)在现代生活中,经由工业流程大量生产的超加工食品(ultra-processed food)无所不在。虽然这些食品容易保存和食用,但它们往往含有大量的糖、盐、脂肪和多种添加剂,对健康不利。最近有研究发现,大量摄取超加工食品会对大脑的注意力产生负面影响,并增加罹患失智症的风险,即便日常饮食方式(例如地中海饮食)很健康也是如此。
在这项由澳洲蒙纳许大学(Monash University)营养生物化学家卡多索(Barbara Cardoso)所主导的研究中,研究人员对超过2,100名没有罹患失智症的澳洲中老年人的饮食和认知能力进行分析。
这些年龄介于40至70岁之间的参与者完成了一份食物问卷和4项认知功能测试,以评估其注意力和记忆力。他们还提供了人口统计资料、体能活动量和其它健康细节,这使得研究人员可以经由一种工具来计算他们罹患失智症的风险。
这些参与者每天从超加工食品中摄取的能量约占其总能量的41%,与澳洲全国平均值42%非常接近。
这项研究显示,即便参与者的饮食很健康,例如摄取地中海饮食(Mediterranean diet),每天摄取的超加工食品的少量增加也会致使其注意力持续时间明显下降。
卡多索说:“一个人摄取的超加工食品每增加10%,其注意力就会出现明显且可测量的下降。从临床角度来看,这可以解释为在衡量视觉注意力和处理速度的标准化认知测试中得分持续偏低。”
她补充说,超加工食品摄取量增加10%,大致相当于每天多吃一包洋芋片(薯片)。超加工食品包括软性饮料、咸味零食和即食食品等日常产品。
研究人员表示,在超加工食品对健康的危害中,食品加工程序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卡多索解释说:“食品的高度加工往往会破坏食品的天然结构,并引入可能的有害物质,例如人工添加剂或加工化学品。”
她说:“这些添加剂表明,饮食与认知功能之间的关连不仅仅在于是否摄取健康食品,还指向与食品加工程度本身有关的机制。”
这项研究表明,食用比较多的超加工食品与失智症风险因素的增加有关,这些风险因素包括高血压或肥胖。虽然该研究并未发现超加工食品与记忆力衰退之间有直接关连,但注意力是很多重要大脑功能(例如学习和解决问题)的基础。
上述研究成果于本月发表在《阿兹海默症和失智症——诊断、评估和疾病监测》(Alzheimer’s & Dementia: Diagnosis, Assessment & Disease Monitoring)期刊上。
超加工食品对健康的危害并不局限在大脑。近期发表在《美国心脏病学会杂志:进展》(JACC: Advances)期刊上的一项研究也发现,多吃超加工食品也会损害心脏健康。
这项研究指出,与每天仅摄取约1份超加工食品的人相比,每天摄取9份的人罹患心脏病、中风等心血管疾病的风险高出66.8%。即便每天只多吃1份,心脏出问题的概率也会增加5.1%。(延伸阅读:超加工食品藏风险!每天多吃一份心脏负担增5%)
而食用超加工食品还有容易让人上瘾、越吃越爱吃的问题。前台北荣民总医院感染科主治医师郑元瑜解释说,这是因为超加工食品的复杂成分会刺激大脑分泌大量多巴胺,达到类似尼古丁、酒精等成瘾物质的刺激水平,因此令人成瘾。
郑元瑜说,超加工食品只能适度享受,应避免过量食用。如果有成瘾迹象,必须尽早处理。(延伸阅读:常吃超加工食品吗?小心成瘾!)◇
责任编辑:李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