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紀元1月28日訊】讀者投稿/歲次交替﹐一元復始。雷爾教派(RAELIAN MOVEMENT) 的克隆援助(CLONAID) 公司仲裁波瓦瑟里耶(BOISSELIER)在年前12月26日宣佈﹐已利用克隆技術產下一名女嬰﹐還將在近期內降生四個克隆嬰兒﹐並說要托獨立專家組進行DNA檢驗﹐很快公佈結果。這一消息立即轟動全世界﹐稱為個國政府﹑輿論社會個界關注的焦點和公眾的熱門話題﹐激起一片置疑和反對的聲浪。1月4日﹐波氏有宣稱第二名克隆女嬰已于3日在荷蘭誕生﹐被複製者是一名同性戀婦女。但她收回原來宣稱要進行DNA檢驗的承諾﹐以家人擔心嬰兒被帶走為借口﹐停止任何檢驗﹐並拒絕提供機會讓人見到克隆嬰兒。這種一面大肆炒作克隆嬰兒誕生﹐一面又遮遮掩掩﹑出爾反爾的作法﹐科學界普遍懷疑其複製人成功的可能性。連曾經被邀請組織科學小組對其進行鑒定的前美國廣播公司(ABC)科學記者吉倫﹑英國參與“克隆羊桃麗”複製的科學家哈理。格里芬﹑積極主張複製人道意大利醫生安提諾理等都認為克隆援助公司宣佈的消息是假的﹐旨在製造轟動效應﹐提高該教派和公司的知名度﹐吸引更多的投資﹐推銷更多的克隆服務。
任何一個科學上的發現和突破﹐必須經得起檢驗和重複﹐才能被承認。只要克隆援助公司提不出公正客觀的DNA檢驗報告﹐他們的這些宣告﹐就像1978年那次複製人風波一樣是一場騙局和鬧劇。但是我認為﹐現在和20多年前的情況已有所不同。首次哺乳類動物複製成功已經5年﹐至少已經有8種哺乳類動物複製成功。特別是美國2000年克隆初一只猴﹐2001年又克隆出人類胚胎﹐目的是製造人體干細胞用于醫療。但這些技術離複製人只有半步之遙。另一方面﹐雷爾教派及其克隆援助公司﹐也不是一般小打小鬧的團體﹐它以飛碟(UFO)﹑享樂主義生活方式和克隆可讓人長生等三大信條在世界範圍內吸引了4﹑5萬信眾。所以克隆援助公司即使在技術不成熟的條件下﹐他們也是敢干的。正確的態度應該是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我認為由于缺乏人才﹑設備﹑技術和經驗﹐他們很可能克隆出動嬰兒是有缺陷不健康﹑不正常的﹑因此不敢讓人檢驗﹐不敢見人。到目前為止﹐克隆其他動物成功率都很低﹐且一出生就有很多問題﹐甚至畸形。但波瓦瑟理耶在宣佈第一個克隆嬰兒誕生時卻說﹕“動物實驗導致有缺陷生命的誕生﹐並不是克隆技術的缺陷﹐而是克隆對象本身的缺陷﹐選擇沒有任何缺陷的人克隆出來的嬰兒就不會出現動物實驗中那些缺陷。”克隆人就那麼容易嗎﹖但波瓦瑟理耶在接受英國廣播公司電臺採訪時又說﹕“我們製造了數百枚晶胚以供試驗﹐但其中只有五個存活﹐已有兩個嬰兒去世﹐另外三個在月底或二月初降生。”成功率又何其低。由此可看出﹐雷爾教派拿人的尊嚴和孩子的生命與健康做賭注﹐以百分之一的成功率進行複製人試驗﹐是十分不道德和人們絕對不能接受的。相信有關國家會對此進行調查﹐對是否為克隆嬰兒驗明正身﹐指定監護人﹐對有關違法人員予以法律制裁。
人類到底該不該複製人﹐即倫理道德的爭論由來已久。目前宗教界和部分國家政府反對和主張禁止一切有關複製人的研究試驗。大多數國家政府和主流的負責任的科學家主張目前禁止生殖性的複製人研究試驗﹐允許以治病防病為目的人類胚胎複製和幹細胞研究。
“複製(CLONE)”這個詞是1963年由英國生物學家霍登(HALDAN)首先提出的﹐他預言複製人必將出現﹐可以改進人的品質﹐提高人的平均成就。因此﹐使許多人產出虛幻的期待。目前全世界積極主張複製人大團體約有5個﹐一個是以國際知名科學家組成的“國際人道主義組織”﹐曾發表過一封反對禁止複製人的公開信。在紐約有一個贊成複製人的團體“複製人聯合陣線(AMERICAN RIGHT UNITED FRONT)”﹐最著名的要算雷爾教派﹐他們認為在二萬五千年前外星人登上地球靠克隆技術複製了人類。他們現在複製人只是第一步﹐第二步的目標是移植腦部和思想達到永生。雷爾教派的創立者認為﹐真人是思想的主體﹐而複製人非人﹐只不過是基因轉移的代用品﹐一旦品質不佳﹐可以消滅。由此看出他們的狂妄與邪惡。
目前世界上有公開主張並積極進行複製人研究的三“怪杰”﹐一個是美國科學家查德.錫德﹐他曾在1998年1月6日宣佈在芝加哥市附近開設了一個“人類複製研究所”﹐並稱在一年半內克隆出第一個複製人﹐但現在消聲匿跡。另一個是意大利胚胎學家安提諾里在去年11月也曾宣佈世界上第一個複製人將在今年1月在貝爾格萊德降生﹐人們正拭目以待。第三位就是前面提到的法裔科學家波瓦瑟理耶﹐她信奉並效忠雷爾教派﹐主持克隆援助公司的複製人研究。
值得注意的是﹐一貫以反迷信﹑反邪教的“英雄”著稱的中國物理學家何柞庥﹐最近表示積極支持克隆人研究。聲稱“克隆人並不等于複製人”﹐“克隆人的倫理關係比試管嬰兒還清楚﹐現在克隆幾個小何柞庥出來也沒有什麼問題。”在遭到輿論和其他科學家反對後﹐何又提出要打擂台展開辯論。人們注意到﹐何曾以一篇文章反對法輪功﹐導致在世界影響極大﹑練習者極多的大法被中國打成邪教。何的後台而今已進入16屆中央常委。他如今公開站出來與邪教教派雷爾教派為伍﹐支持在技術尚未成熟﹐倫理道德法律均未搞清楚的情況下複製人﹐意欲何為﹖
這個即不懂生物技術又不顧生物倫理一貫不務正業的物理學家﹐想作當今世界上主張複製人的第四“怪杰”還不夠資格﹐自己卻已經墮入了真正邪教之列。
鑒于此﹐我認為除了各國政府和立法機構應該立即制定相關複製人的法律外﹐聯合國應該主持簽訂一個有關複製人的國際公約。在目前﹐克隆技術對複製人來說還不夠成熟﹑倫理道德爭論分歧極大的情況下﹐只允許進行醫療性的人類胚胎複製和幹細胞研究。在5至10年內禁止生殖性的複製人試驗。待將來克隆技術業已成熟﹑有關複製人的倫理道德分清和界定之後﹐經過權威機構批准﹐對某些不育夫婦和人士開放﹐允許其複製一名作為后代﹐也許是可以考慮的。
實際上克隆是無性生殖﹐是低級的生殖方式﹐從遺傳和進化的角度看﹐不僅不會有完美的下一代﹐而且缺陷更容易暴露。近親結合的下一代都不好﹐更何況自身複製怎會更完美呢﹖有性生殖是父本母本地綜合﹐在一定程度上掩蓋了缺點﹐生命力更強。而且迄今克隆完誕生的年齡到底是零歲還是與被複製者同歲﹐這一問題尚未有明確答案﹐他可能很快老化。在克隆過程中需要多次取卵﹐給婦女帶來極大痛苦﹐人為的微小差錯都會對克隆兒帶來缺陷如畸形﹑先天視聽障礙﹑巨嬰或早夭。因此﹐人們在了解這些之後﹐就會丟掉幻想。像試管嬰兒一樣﹐生育正常的夫妻絕不會對複製下一代趨之若鶩。
但目前需要立法和簽定有關限制複製人的國際公約﹐刻不容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