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纪.元;1月28日讯】读者投稿/岁次交替﹐一元复始。雷尔教派(RAELIAN MOVEMENT) 的克隆援助(CLONAID) 公司仲裁波瓦瑟里耶(BOISSELIER)在年前12月26日宣布﹐已利用克隆技术产下一名女婴﹐还将在近期内降生四个克隆婴儿﹐并说要托独立专家组进行DNA检验﹐很快公布结果。这一消息立即轰动全世界﹐称为个国政府﹑舆论社会个界关注的焦点和公众的热门话题﹐激起一片置疑和反对的声浪。1月4日﹐波氏有宣称第二名克隆女婴已于3日在荷兰诞生﹐被复制者是一名同性恋妇女。但她收回原来宣称要进行DNA检验的承诺﹐以家人担心婴儿被带走为借口﹐停止任何检验﹐并拒绝提供机会让人见到克隆婴儿。这种一面大肆炒作克隆婴儿诞生﹐一面又遮遮掩掩﹑出尔反尔的作法﹐科学界普遍怀疑其复制人成功的可能性。连曾经被邀请组织科学小组对其进行鉴定的前美国广播公司(ABC)科学记者吉伦﹑英国参与“克隆羊桃丽”复制的科学家哈理。格里芬﹑积极主张复制人道意大利医生安提诺理等都认为克隆援助公司宣布的消息是假的﹐旨在制造轰动效应﹐提高该教派和公司的知名度﹐吸引更多的投资﹐推销更多的克隆服务。
任何一个科学上的发现和突破﹐必须经得起检验和重复﹐才能被承认。只要克隆援助公司提不出公正客观的DNA检验报告﹐他们的这些宣告﹐就像1978年那次复制人风波一样是一场骗局和闹剧。但是我认为﹐现在和20多年前的情况已有所不同。首次哺乳类动物复制成功已经5年﹐至少已经有8种哺乳类动物复制成功。特别是美国2000年克隆初一只猴﹐2001年又克隆出人类胚胎﹐目的是制造人体干细胞用于医疗。但这些技术离复制人只有半步之遥。另一方面﹐雷尔教派及其克隆援助公司﹐也不是一般小打小闹的团体﹐它以飞碟(UFO)﹑享乐主义生活方式和克隆可让人长生等三大信条在世界范围内吸引了4﹑5万信众。所以克隆援助公司即使在技术不成熟的条件下﹐他们也是敢干的。正确的态度应该是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我认为由于缺乏人才﹑设备﹑技术和经验﹐他们很可能克隆出动婴儿是有缺陷不健康﹑不正常的﹑因此不敢让人检验﹐不敢见人。到目前为止﹐克隆其他动物成功率都很低﹐且一出生就有很多问题﹐甚至畸形。但波瓦瑟理耶在宣布第一个克隆婴儿诞生时却说﹕“动物实验导致有缺陷生命的诞生﹐并不是克隆技术的缺陷﹐而是克隆对象本身的缺陷﹐选择没有任何缺陷的人克隆出来的婴儿就不会出现动物实验中那些缺陷。”克隆人就那么容易吗﹖但波瓦瑟理耶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电台采访时又说﹕“我们制造了数百枚晶胚以供试验﹐但其中只有五个存活﹐已有两个婴儿去世﹐另外三个在月底或二月初降生。”成功率又何其低。由此可看出﹐雷尔教派拿人的尊严和孩子的生命与健康做赌注﹐以百分之一的成功率进行复制人试验﹐是十分不道德和人们绝对不能接受的。相信有关国家会对此进行调查﹐对是否为克隆婴儿验明正身﹐指定监护人﹐对有关违法人员予以法律制裁。
人类到底该不该复制人﹐即伦理道德的争论由来已久。目前宗教界和部分国家政府反对和主张禁止一切有关复制人的研究试验。大多数国家政府和主流的负责任的科学家主张目前禁止生殖性的复制人研究试验﹐允许以治病防病为目的人类胚胎复制和干细胞研究。
“复制(CLONE)”这个词是1963年由英国生物学家霍登(HALDAN)首先提出的﹐他预言复制人必将出现﹐可以改进人的品质﹐提高人的平均成就。因此﹐使许多人产出虚幻的期待。目前全世界积极主张复制人大团体约有5个﹐一个是以国际知名科学家组成的“国际人道主义组织”﹐曾发表过一封反对禁止复制人的公开信。在纽约有一个赞成复制人的团体“复制人联合阵线(AMERICAN RIGHT UNITED FRONT)”﹐最著名的要算雷尔教派﹐他们认为在二万五千年前外星人登上地球靠克隆技术复制了人类。他们现在复制人只是第一步﹐第二步的目标是移植脑部和思想达到永生。雷尔教派的创立者认为﹐真人是思想的主体﹐而复制人非人﹐只不过是基因转移的代用品﹐一旦品质不佳﹐可以消灭。由此看出他们的狂妄与邪恶。
目前世界上有公开主张并积极进行复制人研究的三“怪杰”﹐一个是美国科学家查德.锡德﹐他曾在1998年1月6日宣布在芝加哥市附近开设了一个“人类复制研究所”﹐并称在一年半内克隆出第一个复制人﹐但现在消声匿迹。另一个是意大利胚胎学家安提诺里在去年11月也曾宣布世界上第一个复制人将在今年1月在贝尔格莱德降生﹐人们正拭目以待。第三位就是前面提到的法裔科学家波瓦瑟理耶﹐她信奉并效忠雷尔教派﹐主持克隆援助公司的复制人研究。
值得注意的是﹐一贯以反迷信﹑反邪教的“英雄”著称的中国物理学家何柞庥﹐最近表示积极支持克隆人研究。声称“克隆人并不等于复制人”﹐“克隆人的伦理关系比试管婴儿还清楚﹐现在克隆几个小何柞庥出来也没有什么问题。”在遭到舆论和其他科学家反对后﹐何又提出要打擂台展开辩论。人们注意到﹐何曾以一篇文章反对法轮功﹐导致在世界影响极大﹑练习者极多的大法被中国打成邪教。何的后台而今已进入16届中央常委。他如今公开站出来与邪教教派雷尔教派为伍﹐支持在技术尚未成熟﹐伦理道德法律均未搞清楚的情况下复制人﹐意欲何为﹖
这个即不懂生物技术又不顾生物伦理一贯不务正业的物理学家﹐想作当今世界上主张复制人的第四“怪杰”还不够资格﹐自己却已经堕入了真正邪教之列。
鉴于此﹐我认为除了各国政府和立法机构应该立即制定相关复制人的法律外﹐联合国应该主持签订一个有关复制人的国际公约。在目前﹐克隆技术对复制人来说还不够成熟﹑伦理道德争论分歧极大的情况下﹐只允许进行医疗性的人类胚胎复制和干细胞研究。在5至10年内禁止生殖性的复制人试验。待将来克隆技术业已成熟﹑有关复制人的伦理道德分清和界定之后﹐经过权威机构批准﹐对某些不育夫妇和人士开放﹐允许其复制一名作为后代﹐也许是可以考虑的。
实际上克隆是无性生殖﹐是低级的生殖方式﹐从遗传和进化的角度看﹐不仅不会有完美的下一代﹐而且缺陷更容易暴露。近亲结合的下一代都不好﹐更何况自身复制怎会更完美呢﹖有性生殖是父本母本地综合﹐在一定程度上掩盖了缺点﹐生命力更强。而且迄今克隆完诞生的年龄到底是零岁还是与被复制者同岁﹐这一问题尚未有明确答案﹐他可能很快老化。在克隆过程中需要多次取卵﹐给妇女带来极大痛苦﹐人为的微小差错都会对克隆儿带来缺陷如畸形﹑先天视听障碍﹑巨婴或早夭。因此﹐人们在了解这些之后﹐就会丢掉幻想。像试管婴儿一样﹐生育正常的夫妻绝不会对复制下一代趋之若鹜。
但目前需要立法和签定有关限制复制人的国际公约﹐刻不容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