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纪.元;1月25日讯】日前大陆媒体报导了一名赵姓男子带着93张学生证到徐州火车站帮人买票而被刑拘一事,报导的刊登受到大陆民众的广泛质疑,特别是大学生群体。他们认为这名男子与那93名学生之间是公平交易,不应属于“黄牛”,真正的黄牛根本就不会排队买票。
据扬子晚报报导,上海一名吴姓学生表示,这个时候,正是学生们为复习考试忙得焦头烂额的时候,更何况,现在很多学生都住在的新校区离火车站较远。一个学生乘坐一个半小时的车到火车站,再排上两三个小时的长队,但还不一定能够买得上票,如果不走远的话,连票都买不到。这种时候谁能耗得起这个时间啊。
南京一位王姓学生说,赵某又不是通过火车站内部的人去搞票,都是自己排队买,算倒票太冤。代售点还收5元钱的服务费呢,况且学校附近的代售点还不卖学生票。
徐州一名单姓学生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为例,讲述了自己一次陪女友排队买票的经过。他说,一般每年放假前,火车站都会派人到学校售票,很多学生为了能买到票,从头天晚上就去排队。他也曾与女友一起排过,从头天晚上开始,一直等到第二天下午5点才买到票,在深夜的寒风中等候了漫长时间。如果有人可以代买票,“别说给10块钱跑腿费了,给50都愿意。”
网友“星期天也营业”说,他在广东打工十几年,每年过年回家为了买一张票花的钱和票价本身相当。他说:“第一要和工厂请假两天或三天,这几天的工资肯定没了,这几天的工资不多也就一百多块。第二,从工厂到车站(东莞至广州)的来回车费和吃住,会算的人自已算一下吧。我们所在的工厂是小厂哪有集体买票的。广州至凯里的火车票你们自已查一下吧。帮别人买票收取辛苦费那有什么大不了的,又有哪位官员愿无偿帮我们这些底层人员买新年回家的火车票呢?请相关部门快快放人……”
温州网友“寒江独钓客”说:“在温州,普通人排队几天几夜也买不到票,而黄牛身上有大把的,难道这些票真是黄牛从窗口买到的?黄牛从窗口能买到票,返乡的兄弟站几天也买不到,这难道没有玄机吗?这人的票如果真是在窗口排队买来的,辛苦钱不要说是10元,50元我也愿意给。”
对于民众的反应警方称赵的行为合情合理,但不合法。对于警方的说辞,中国法学会会员、江苏茂通律师事务所主任刘茂通律师认为警员拘留赵某的行为值得商榷,代买车票后收取一定的费用是一种民事代理行为,而不应以犯罪论处。即便代购方没有取得相应的资质,也只能按照违反工商管理法规予以处罚。
对于警方的回应,民众反应强烈,认为警方真正的黄牛不会抓,只会欺负老百姓,下面是摘录的一些网贴:
网友★氰化钾★:这个不叫票贩子好不好?谁见过真正的票贩子排队买票的!……
网友殇芯:鄙视这些“执法者”,可能是这样影响真正票贩子的利益。
网友梦雨:真正的票贩子背后都有人,大学生背后没有人,所以就是代买也逮你!
网友大海惊涛:什么叫合理不合法?有本事去打真正的票贩子。
网友大漠孤烟/db:就**会欺负老百姓,有本事把从车站拿票出来的人抓几个看看啊。
网友阿凡达:钱被你挣去了,黄牛拿什么来孝敬我,抓!
网友奥丽黑纱公主:这些铁路公安就是闲的,真正的黄牛不去抓,可能也抓不住,弄些出力弄点钱的老百姓在这里卖弄!反正他们不用回家,买票也不难!
网友我心随风:不打击他打击谁,他代买那么多,让铁路部门家属怎么去倒票,怎么去赚黑心钱?
网友锐不可挡:上大学的时候我们也是加10块托人家买票,人家赚辛苦钱,我们方便,怎么就不可以?执法部门能不能把注意力放到该放的地方?只会欺负老百姓。
网友非我:“合情合理但不合法”。我是不是可以理解为“法”是不讲理也不讲情义的?
网友明月光:既然合理不合法那就说明法律该修改了,法律只是道德的最低底线,合情合理更重要。 (http://www.dajiyuan.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