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的心声:学生为何不问问题 | 大紀元
大紀元
学子的心声:学生为何不问问题
作者:枫夜
2014-07-25 11:42 中港台时间|2025-09-03 01:44 更新
人气 106

有一个问题在课堂上常令老师们困扰,那就是学生都没有问问题,当然,大家心知肚 明,那并不是因为所有的人都学会了,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这种“学而不问”的 现象呢?

性格内向常常是不问问题的原因,通常造成内向的原因也是有,但不完全相同,现在我想讨论的是“不问问题的原因”。

第一,不愿意将自己的缺点暴露在同学面前,影响自己对别人的印象。

第二,怕拖到全班同学的进度。

第三,班上的同学并不一定所有的人都很友善,心中有种莫名的恐惧吧,如果是内向的人应该会比较了解,不想让自己那么显眼,能自己解决就自己解决。

第四,有时想将问题思考的周全一点,思考完后老师已经在说另一件事了,就很被动 的干脆不问了,或是留到下课再问。

第五,有时候问出的问题并不能够得到精准明确的解答,或是连自己所问的问题也没办法被老师或同学明确的理解,只好自己苦苦思索。

第六,学生根本没在听课…

不问问题并不一定都是缺点,也并不代表“没有在思考问题”。有些人坚持己见时和老师争辩,最后连老师都受不了…但这可能也促进了在旁边听的人思考,我有时会因此想出自己的解释,从而将这一单元学的更好,记得更熟,理解更深。

有时,不问问题会让我们理解错误,但又有时,不问问题可以促进自己思考的能力。 我个人认为有时说话的瞬间似乎无法像沉默时想得这么深、这么周全,无法拐这么多弯,发现某个想法时无法马上深入思考,因为你会分心在如何表达上。

保持好奇心是关键,没有好奇心,我们也不会想问问题,更不会去深入思考如何自己 解决问题,只会想这堂无聊的课什么时候结束,我个人认为老师也扮演着极重要的角 色,一旦学生的好奇心被抹煞后就很难恢复了,很多学生真的不是不爱学,只是不爱问。以上为身为学生的一点浅见,以供大家参考。 @

相关专题: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或资料给我们
请进入安全爆料平台
守护善良正义,值得奋战到底
..;电子报
一旦重大新闻发生,我们会立即发送到您的电子邮箱
Email Icon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或资料给大..;,请进入安全投稿爆料平台
留言
  • ..;保留删除恶意留言的权利,包括低俗、误导或攻击信仰等内容
本网站图文內容归大..;所有, 任何单位及个人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使用。
Copyright© 2000 - 2026 The Epoch TimesAssociation Inc.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