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松絮语:笑“喷” | 大紀元
大紀元
青松絮语:笑“喷”
──说80后
青松
2009-06-19 05:16 中港台时间|11-10 01:52 更新
人气 1

笑得很过火,有“笑喷”的说法。一般我说“笑翻”,因为自己的经历,经常笑得前仰后合,厉害的时候直接蹲到地上笑个够。至于说“笑喷”,喷水应该有过吧,记忆不深刻;喷饭,是绝对没有的,但今晚上,真的“喷”饭了。

白天和一个好久好久没联络的初中同学Y聊天。记得上学那会儿,就玩儿不到一家。这么多年过去了,聊聊天按说也挺好吧,但她说话的方式就让我觉得别扭。

Y问:“你结婚了吗?”我回:“快了,你呢?”Y十分吃惊似的:“你没看我博客吗?我早结了……”真不知该说啥,凭什么我非要看你的博客啊?

Y评价香港和大陆,我不小心说错一个字,Y厉声批评:“要注意措辞!”就算国家领导人,也不至于这么神经质吧,不就朋友之间聊天嘛,用得着去高呼“我爱祖国我爱人民”嘛。

和Y聊完,中午吃饭时,气呼呼地和男朋友抱怨。抱怨完了,也就忘了。晚上吃饭时,又想起来,于是一边漫不经心地嚼着米饭,一边继续向男朋友抱怨,说Y的种种。他很无辜地评论道:“你今天是够倒楣的,怎么碰到两个这样的人……”

一听这话,我登时笑喷,是真的喷饭了……在他眼里,中午的事儿早就过去了,所以误以为我前后说的是两个人。相比之下,我真是小题大做。

玩笑过后,想想也不是真生Y的气。她可能已经养成习惯,形成那样的说话方式。就像一个习惯用左手写字的人,我们用右手写字的总不能说人家不好吧。话虽这样说,要学会容忍不同的脸色,要学会容忍不同的声音。但是,从Y身上,我也看到大陆教育的恶果。

想起以前在学校里,校领导管着班主任,班主任管着学生,一定不能搞什么抗议之类的活动,连抗议食堂的服务也不行,学生已经形成习惯,尤其考试答题,一定要“维护祖国的统一”。比如说香港吧,必须是“中国”,说“海外”也是不被支援的。学生没有信仰,纯粹为了个人的事业或所谓的成功而奋斗,这样的追求中,人与人之间的关爱,即便有,也不纯了。

想来真是可悲。一旦形成那样的行事为人方式,再改起来好难。但问题是,他们自己并不觉得。就说Y吧,她始终认为自己过得很好、很成功,和我说话肯定是没意思的,觉得我太自由、太散漫。

@*

 

(http://www.dajiyuan.com)

标签
相关专题: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或资料给我们
请进入安全爆料平台
守护善良正义,值得奋战到底
..;电子报
一旦重大新闻发生,我们会立即发送到您的电子邮箱
Email Icon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或资料给大..;,请进入安全投稿爆料平台
留言
  • ..;保留删除恶意留言的权利,包括低俗、误导或攻击信仰等内容
本网站图文內容归大..;所有, 任何单位及个人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使用。
Copyright© 2000 - 2026 The Epoch TimesAssociation Inc.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