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松絮語:只看人的好 | 大紀元
大紀元
青松絮語:只看人的好
青松
2011-04-18 01:44 中港台時間|04-19 07:40 更新
人氣 3

最近一段時間,一直在忙老師的項目,有時候晚上十一點了還在做。倒不怕辛苦,最惱人的是不被理解。

早上,收到老師發來的郵件,指責我種種的不是。我把信從頭看到尾,其中有些事是有道理的,更多的是他的偏見和想當然。我閉上眼睛,儘量從老師的角度考慮。他一個人負責這麼大的專案,精力肯定不夠用,著急了說些難聽話也不是不可以理解。

但是,想到最後,我還是決定把話說清楚。這麼辛苦地做,他怎麼還能懷疑我偷工減料、隨便找來什麼東西來湊數呢?於是,開始劈裏啪啦地敲擊鍵盤。一開始壓著自己的脾氣,儘量客觀地解釋。寫到最後,所有的不滿都湧向心頭,所以敲下的文字很是犀利尖銳。

即便這樣,我還覺得不夠。但掃一眼這封洋洋灑灑述說老師不對的信,還是決定暫時「收手」,就這麼發送了。相處幾年,第一次對老師這麼不客氣。稍稍感到心軟,我又告訴自己,這是不得已而為之。項目的事已經摔過很多跟頭了,都是因為當時沒有據理力爭,這次絕不能再不了了之。

就這樣,一天下來,心情不錯,好像心中積累下的委屈都一股腦兒發洩了。到晚上,突然感到忐忑。我很明白,老師看了肯定是不高興的,雖然他為人正直,是真正的君子,但也有自己的情緒啊。萬一他一怒之下給我小鞋穿怎麼辦?而且,就我發的那封信,要找個整我的藉口太容易了。

就這樣,七上八下的,打開電腦查郵箱。老師已經回信了,我點開看,內容與我設想的完完全全相反。從我冒失無理的行為中,老師卻看到了唯一的優點,誇獎道:你英文寫得很棒,不,應該說很美。我看完,輕歎一口氣,所有的擔憂就是不必要的,到頭來還是自己的小人之心作怪。

人與人之間的交往中永遠都離不開退讓和寬容。如果在浪頭尖上不依不饒去辯論,也許對方會更不服氣。人活在世上,自己的視野終是有限,所以肯定會有犯錯或考慮不周的時候。倘若因此而苛求別人,其實就相當於把自己也逼進牆角。只有後退一步,多看人的好,對方哪怕一無是處,也一定要找到他們隱藏的優點,才能真正地取得諒解、達成共識。@*

標籤
相關專題:
如果您有新聞線索或資料給我們
請進入安全爆料平台
守護善良正義,值得奮戰到底
大紀元電子報
一旦重大新聞發生,我們會立即發送到您的電子郵箱
Email Icon
如果您有新聞線索或資料給大紀元,請進入安全投稿爆料平台
留言
  • 大紀元保留刪除惡意留言的權利,包括低俗、誤導或攻擊信仰等內容
本網站圖文內容歸大紀元所有, 任何單位及個人未經許可,不得擅自轉載使用。
Copyright© 2000 - 2026 The Epoch TimesAssociation Inc.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