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甚麼唐太宗不過生日? | 大紀元
大紀元
【中華文化100個為什麼】
為甚麼唐太宗不過生日?
心語
2011-05-08 08:29 中港台時間|2018-01-04 07:09 更新
人氣 2129

「過生日」是中國傳統習俗禮儀之一。在所有古籍記載中,魏晉以前並無慶賀生日的活動,僅在《禮記.內則》上載有︰「子生,男子設弧於門左,女子設帨於門右。」意思是,在古代生男孩就在門的左邊設置木弓,生女孩就將佩巾掛設在門的右邊。

但是,這只是最初古人慶祝新生兒出生的一種宴客禮儀。

魏晉後的南北朝,逐漸有了生日的相關記載。如《顏氏家訓.風操篇》上記載,當時江南地區的人們,早已流行在生日這天大吃一餐,就算父母已亡故不在世,也一樣設宴待客,暢飲作樂,絲毫不覺得感傷。不過,作者似乎對時人在生日當天以宴飲取樂慶祝的方式,很不以為然。

另南朝梁元帝在自己生日的這天,他都要齋戒、舉辦佛教法會,宣揚佛法,他的父母都篤信佛教,因此他以這種方式來過生日,除了孝順父母,也是感懷父母的生養之恩。

到了隋朝,在《隋書.高祖記》中記載,隋文帝楊堅於仁壽三年曾頒布詔令︰「六月十三日,是朕生日,宜令海內為武元皇帝、元明皇后斷屠。」大意是,六月十三是朕的生日,全天下禁止殺生,以吃素來報答雙親的養育之恩。

據唐朝吳競撰《貞觀政要.第七卷.論禮樂》記載,貞觀十七年十二月癸丑日,唐太宗對侍臣說︰「今天是朕的生日,民間認為在自己生日這天可以高高興興的娛樂,可是每到這一天,朕的心情卻反而更加思念父母。如今我已是一國之君,天下富足,但朕想求得奉養父母,卻永遠都得不到。

朕就像孔子的弟子子路,懷著不能為父母負米的遺恨是一樣的心情(當年子路非常貧困時,自己吃粗陋的飯菜,卻從百里之外背米送給父母)。《詩經》上說︰『哀傷我父母,生我真辛勞。』怎麼能夠在父母勞苦的日子舉行宴樂的事!這太違背禮法了。」唐太宗說完後,涕泗縱橫,群臣都跟著流淚,紛紛上前勸慰太宗。

生日,即自己的母親生產受苦之日,所以古人把生日又稱為「母難日」,如元朝白珽《湛淵靜語.卷二》上載:「近劉極齋(宏濟),蜀人。遇誕日必齋沐焚香,端坐曰:『父憂母難之日也。』」

唐太宗雖貴為天子卻從不過生日,他認為生日這天就是母親受苦受難的日子,所以他常在生日時痛哭流涕,特別得思念母親及緬懷雙親的撫育之恩,展現的是傳統的孝道文化,也更突顯出後人吃喝玩樂的過生日方式,是有悖傳統文化的。@*

相關文章
為甚麼古代稱人民為「赤子」?
為甚麼建築物完工稱為「落成」?
為什麼反覆考慮後決定取捨稱「斟酌」?
為甚麼不肖子又稱為「敗家子」?
為甚麼古人用「一抔土」代稱墳墓?
為甚麼古人稱好色之徒為「登徒子」?
為甚麼古代以「掛冠」代稱辭官?
為甚麼古代對事成有把握稱為「操券」?
為甚麼古代把錢又稱為「青蚨」?
為什麼古人稱隱居山林為「采薇」?
為什麼古代秤桿上要刻十六顆秤星?
為甚麼古代軍營又稱為「柳營」?
為甚麼古人把錢又稱為「阿堵物」?
為甚麼稱為正義而流的血叫「碧血」?
為甚麼古代皇帝的女婿稱為「禁臠」?
為甚麼古人稱貞潔美女為「羅敷」?
為什麼古稱因衝動而生的勇氣為「客氣」?
為什麼古人稱遠親為「瓜葛」?
為甚麼人有「道德」
為甚麼皇帝的御用寶劍稱「尚方寶劍」?
為甚麼美女清澈明亮的眼睛叫「秋波」?
為甚麼古人稱心中默許為「心許」?
為甚麼古代稱軍中戰友為「袍澤」?
為甚麼從旁牽制稱為「掣肘」?
為什麼自古將從事買賣的人稱為「商人」?
為甚麼尊稱別人夫婦為「伉儷」?
為甚麼恭敬的聆聽稱為「洗耳」?
為甚麼古人七夕要送梳篦?
為甚麼出發又稱為「發軔」?
為甚麼古代的法律又叫做「三尺法」?
為什麼一年中最熱的日子稱為「三伏天」?
為甚麼古代建築屋脊上要裝飾吻獸?(下)
為甚麼古代建築屋脊上要裝飾吻獸?(上)
為什麼古代帝王的印章稱為「璽」?
為什麼古代十五分鐘稱為「一刻」?
為甚麼心中已有構思的文稿稱為「腹稿」?
為甚麼死後報恩叫做「結草」?
為什麼「萱草」是中國的母親花?
為甚麼古代的地方官又稱為「父母官」?
為什麼古人夏天也能吃到冰鎮食物?
為什麼古人用「白眼」來表示對人輕視?
為甚麼古代有「千里送鵝毛」的說法?
如果您有新聞線索或資料給我們
請進入安全爆料平台
守護善良正義,值得奮戰到底
大紀元電子報
一旦重大新聞發生,我們會立即發送到您的電子郵箱
Email Icon
如果您有新聞線索或資料給大紀元,請進入安全投稿爆料平台
留言
  • 大紀元保留刪除惡意留言的權利,包括低俗、誤導或攻擊信仰等內容
本網站圖文內容歸大紀元所有, 任何單位及個人未經許可,不得擅自轉載使用。
Copyright© 2000 - 2026 The Epoch TimesAssociation Inc.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