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繪生活(236)誘人美味的麵包 | 大紀元
大紀元
彩繪生活(236)誘人美味的麵包
作者﹕文、圖/邱榮蓉
2015-08-04 05:00 中港台時間|2017-11-13 13:06 更新
人氣 121

我愛吃麵包,和從小常吃麵食有關。自有記憶開始,眷村家家戶戶的清苦生活裡,除了每個月固定領取公家配給的白米、食油和食鹽外,幾乎就是美國支援的麵粉、牛油和玉米粉了。家母是北方人,原本就十分擅長麵食料理,何況煮飯、燒菜總比簡單的麵食花功夫和時間;再說採買菜色也是一筆花費,為了省錢和省事,我們家吃麵食的機會真的比吃米飯多啊!

高畢,我北上念書生活拮据,半工半讀的薪水只能勉強應付日常開銷,經常為了爭取用餐時間(也想節省幾個錢),除了吃麵食外,慢慢發現買麵包來裹腹也不會減損生活美味。尤其「紅豆麵包」裡的紅豆餡泥,吃在嘴裡有幸福的感動,讓我想起兒時的「豆沙包」來。除了包著甜膩餡料的花生和紅豆麵包、鹹口味的蔥花肉鬆麵包也不錯,讓我想起家裡香氣四溢的蔥油餅滋味。吃麵包配「蘋果牛奶」是我的最愛,不論是當正餐或點心,我都百吃不膩。

回想過去「年輕就是本錢」,求學的青春歲月裡從來都不必擔心吃麵包會發福變胖,儘管麵包還有一個貼切的台語名字就叫——Pum「胖」啊!想起那時有好一陣子,每晚下課搭車回住處,車站旁邊就是我常光顧的麵包店,店裡常有剛烤好的土司,因為熱氣未散麵包太鬆軟還不能上機器切片,只能拎回半條像磚頭似的土司麵包回宿舍,沒想到整個晚上,那袋沒封口又沒切片的土司,在書桌上散發出陣陣誘人香氣,害我邊溫書邊不知不覺的吃了大半條,都怪它實在太有嚼勁、越吃越順口,簡直讓我欲罷不能。

婚後,我每天給孩子準備的早餐就是清一色的麵包和牛奶。女兒高中念的是職業學校餐飲科,畢業前一年,每隔一段時間家裡就會出現學校的實習課成品,有時同學和她手作的麵包和蛋糕,數量多到驚人,只好拿來敦親睦鄰,順便分送給左鄰右舍。

後來兒子交了一個女友,正好在一家規模很大的麵包公司上班,雖然職務不用做麵包,卻經常帶店裡的NG麵包或即將到期的麵包來我家,吃在嘴裡絲毫不減誘人的美好滋味,尤其愛喝下午茶的我,幾乎天天搭配咖啡和紅茶吃個不停。也會邀請社區鄰居一起在小庭院中共享美味的下午茶呢!

至於現在流行的「家庭自製麵包機」,我不敢心動真正買來嘗試的原因,一方面家人不像我如此熱愛麵包,怕做出來沒人捧場;另一方面年紀大了,深切明白好吃誘人的麵包,裡頭自然添加了不少糖和油脂!為了健康著想,還是在嘴饞的時候乖乖到麵包店,安分的挑一個不夾餡料、裡面參雜一些五穀雜糧之類的養生麵包來吃,我就很心滿意足了!@


責任編輯:林芳宇

如果您有新聞線索或資料給我們
請進入安全爆料平台
守護善良正義,值得奮戰到底
大紀元電子報
一旦重大新聞發生,我們會立即發送到您的電子郵箱
Email Icon
如果您有新聞線索或資料給大紀元,請進入安全投稿爆料平台
留言
  • 大紀元保留刪除惡意留言的權利,包括低俗、誤導或攻擊信仰等內容
本網站圖文內容歸大紀元所有, 任何單位及個人未經許可,不得擅自轉載使用。
Copyright© 2000 - 2026 The Epoch TimesAssociation Inc.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