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紀元2025年12月12日訊】(大紀元記者程雯、易如採訪報導)中共官方近期再次宣稱不承認《舊金山和約》,而七十多年前生效的該條約明確規定了日本放棄對台灣和澎湖等島嶼的主權要求。輿論反問中共是承認日本擁有台灣嗎?有分析認為,中共此舉雖令自己陷入矛盾邏輯中,但也表明中共是在粗暴推動自己的敘事,以對抗美國主導的國際秩序,是嚴重的國際秩序破壞者。
11月26日,日本首相高市早苗在國會答辯時,就中日台關係提到,日本根據《舊金山和約》已放棄對台灣的「一切權利與權限」,因此「無權判定台灣的法律地位或認定其性質」。
《舊金山和約》是二戰後,由聯合國48個成員國(多數是二戰同盟國)與日本在1951簽署的和平條約,條約於1952年生效。該條約第二條明確規定,日本放棄對台灣、澎湖等島嶼的一切主權要求。但是該條約並沒有明確台灣的歸屬。
因此,高市的這番言論又令中共跳起腳來,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在27日狂批高市在炒作「台灣地位未定論」,並強調中共從未承認《舊金山和約》。
1951年簽訂《舊金山和約》時,中華民國與中共國都沒有受邀參加。不過,中華民國與日本在1952年4月28日,《舊金山和約》生效前7個小時,簽署了《中日和約》以承認《舊金山和約》。當時中華民國雖已退守台灣,但仍然是國際公認的「中國」,並且是聯合國常任理事國。
而當時建政不久的中共在積極推動朝鮮戰爭,與美國對抗,西方陣營也不承認中共的外交地位。因此,中共也始終不承認《舊金山和約》。
美國聖托馬斯大學國際研究講座教授葉耀元對大紀元說,從中共的邏輯推出一個有趣的結果——「假設中共認為《舊金山和約》無效的話,是不是台灣現在還是日本的?」
根據《舊金山和約》,由中國清朝與日本在1895年簽署的,把台灣永久割讓給日本的《馬關條約》歸於無效。
葉耀元表示,中共自己都搞不太清楚它們自己在講什麼,如果中共不承認《舊金山和約》,那麼日本就沒有放棄對台灣的主權,日本說「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就更講得通了。
此前在11月7日,高市在國會辯論中提到,如果中共用武力入侵或封鎖台灣的話,這有可能對日本構成「存亡危機事態」,也就是「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這令中共駐大阪領事薛劍在社媒平台上發出要「斬首」高市的威脅言論。之後,中日關係迅速惡化。
12月8日,中共外交部長王毅又公開宣稱,台灣地位已被「七重鎖定」,屬於中共國。
由於中共始終不承認《舊金山和約》,大陸中國人基本上鮮少知道這個和約,而只知道中共強調的,如王毅在「七重鎖定」中提到的《開羅宣言》、《波茨坦公告》、《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中日聯合聲明》和《中日和平友好條約》。
王毅提到的另外三重「鎖定」是日本投降、台灣光復、中共國成立並「取代」中華民國。
台灣華人民主書院常務理事曾建元對大紀元表示,中共自己宣稱它不接受清朝的不平等條約,所以當日本戰敗後,「它就片面的認為台灣主權就直接回歸到中(共)國,這個跟《舊金山和約》無關」,其實這只是中共自己的「敘事戰」。
王毅還指責高市早苗支持「台獨」,違反「國際法」。
不過,據美國與西方的標準,《舊金山和約》是真正具有法律約束力的正式條約和國際法,而《開羅宣言》和《波茨坦公告》是二戰時盟軍的單方聲明,不是國際條約。
《開羅宣言》實際是1943年12月1日,中華民國、美國和英國聯合發布的对日本作战的《新聞公報》(Press Communiqué)。其主要內容是,三國堅持對日作戰直到日本投降,並要求日本戰敗後應歸還被其侵略的所有領土,包括「滿洲、台湾及澎湖群岛,應該歸還給中華民国」。
《波茨坦公告》是1945年7月26日,中華民國、美國、英國的三國(8月8日加入蘇聯)聯合要求日本投降的最後通牒。日本最初拒絕接受,並繼續戰爭,於是美國在8月6日和9日向日本投了兩枚原子彈,最後迫使日本在8月10日宣布投降並接受《波茨坦公告》。
葉耀元說:「如果按照《開羅宣言》的路數、方向走到《舊金山和約》,本來很合理的,台灣就是被還給中華民國這樣的概念。那個時候,中華民國是世界認知的『中國』,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
在2013年時,一位中日台問題研究家永山英樹曾表示,中共的邏輯是,中華民國在內戰中戰敗了,因此中華民國所有的東西全都變成中共國的了,進而把台灣也說成是中共國的一部份。
曾建元表示,這是中共講給自己國內的人聽的,在中共防火牆的信息封鎖下,「事實上是對中國人民進行洗腦,或者說是一種精神武裝」。
葉耀元認為,中共政權已經是「愚民政治」,「都不是用理性思考」,而是「用最簡單、最無聊、最愚蠢的方式去洗腦,不要讓人民去想這件事情」,只要老百姓相信中共講的都是對的,而不管它講的「合不合邏輯」。
日本一向重視《舊金山和約》,因為該條約解決並釐清了日本在二戰後的戰爭責任與國際地位,是二戰後重建東亞秩序的關鍵國際公約。
該條約明確日本與盟國之間的戰爭狀態正式結束。隨著和約生效,日本也結束了被盟軍占領的狀態,恢復正常國家地位,並於1956年底獲准加入聯合國。
當外媒追問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如果中方認定《舊金山和約》無效,是否意味著日本與其它47個締約國「仍處於戰爭狀態」時,中共外交部不做回答。
曾建元認為,中共的敘事是「蠻危險的」,對於有約束力的國際法,中共「一概也不放在眼裡」,這不只是針對歷史問題,更是針對「當前既有的國際秩序」,來挑戰和對抗國際秩序。
葉耀元表示,中共其實是為了否決西方構建的世界秩序,然後把它「自己的故事講出來」,「完全是一種粗糙暴力的方式」,強壓給別人一套「沒有邏輯、沒有歷史、沒有任何淵源的說辭」,還要別人都「吞下去」。
他認為,中共的用意很明顯,就是「不要去採信任何跟西方有關係的東西,完全就是用自己蠻橫硬幹,把自己的論述講出來,然後也不需要任何的歷史資料,也不需要任何國際法的基礎去證明它講的是對的」。
曾建元說:「這麼大一個國家,占地球四分之一到五分之一人口這麼大的國家,這個真的會是全球秩序的一個嚴重破壞者,未來可能會帶來巨大的災難。」
葉耀元表示,任何一個獨裁國家都不會去遵守和約,除非「你用棒子壓著它打」,所以對於中共國這種獨裁國家來講,「去相信它會遵守什麼和約,或是去跟它想要簽訂什麼和約,其實都是浪費時間而已,因為你跟它談,它隔天就翻臉不認帳,它可能不用隔天,它可能離開會場當下就翻臉不認帳了。」
曾建元也強調說:「中共違背、撕毀自己所做過的承諾、協定、協議,或條約,這在歷史上是『史不絕書』,這是中共惡名昭彰、非常壞的紀錄。今天再次證明,中共是既有現存的國際秩序的破壞者,只能說明這一點。」
責任編輯:孫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