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教子庭訓格言(四)自任其過大人之為 | 大紀元
大紀元
康熙教子庭訓格言(四)自任其過大人之為
三新
2008-06-26 19:20 中港台時間|2025-07-14 16:27 更新
人氣 74

【原文】

訓日:凡人孰能無過?但人有過,多不自任為過。朕則不然。

於閒言中偶有遺忘而誤怪他人者,必自任其過,而曰:「此朕之誤也。」惟其如此,使令人等竟至為所感動而自覺不安者有之。大凡能自任過者,大人居多也。

【語譯】

作為一個人我們誰能沒有過失呢?只是人們有了過失,往往不願意主動正視過失承擔責任。我就不是這樣的。

平常和人閒談偶有因為遺忘而錯怪他人,察覺之後,我一定會主動承認錯誤,並且說道:「這是我的過錯啊!」正因為這樣,有時候竟至於使人大為感動並且覺得不安起來。大凡能夠主動正視過失承擔責任的人,大多是德行高尚的人。

(http://www.dajiyuan.com)

如果您有新聞線索或資料給大紀元,請進入安全投稿爆料平台
留言
  • 大紀元保留刪除惡意留言的權利,包括低俗、誤導或攻擊信仰等內容
本網站圖文內容歸大紀元所有, 任何單位及個人未經許可,不得擅自轉載使用。
Copyright© 2000 - 2026 The Epoch TimesAssociation Inc.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