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教子庭训格言(四)自任其过大人之为 | 大紀元
大紀元
康熙教子庭训格言(四)自任其过大人之为
三新
2008-06-26 19:20 中港台时间|2025-07-14 16:27 更新
人气 74

【原文】

训日:凡人孰能无过?但人有过,多不自任为过。朕则不然。

于闲言中偶有遗忘而误怪他人者,必自任其过,而曰:“此朕之误也。”惟其如此,使令人等竟至为所感动而自觉不安者有之。大凡能自任过者,大人居多也。

【语译】

作为一个人我们谁能没有过失呢?只是人们有了过失,往往不愿意主动正视过失承担责任。我就不是这样的。

平常和人闲谈偶有因为遗忘而错怪他人,察觉之后,我一定会主动承认错误,并且说道:“这是我的过错啊!”正因为这样,有时候竟至于使人大为感动并且觉得不安起来。大凡能够主动正视过失承担责任的人,大多是德行高尚的人。

(http://www.dajiyuan.com)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或资料给大..;,请进入安全投稿爆料平台
留言
  • ..;保留删除恶意留言的权利,包括低俗、误导或攻击信仰等内容
本网站图文內容归大..;所有, 任何单位及个人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使用。
Copyright© 2000 - 2026 The Epoch TimesAssociation Inc.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