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征地风波后200名天河村民逃亡 | 大紀元
大紀元
反征地风波后200名天河村民逃亡
2010-10-20 09:14 中港台时间|10-20 10:46 更新
人气 3

【大..;10月20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林静报导)广州市天河区冼村逾千村民,因反对征地修路遭数千名防暴警员武力镇压后,两个月以来,不少村民仍然四出匿藏逃避政府打压。有不敢归家的村民指,最少有二百村民逃亡在外,但被政府悬红追捕,企图迫使他们签署卖地协议。村民埋怨政府令他们家破人亡。

天河区冼村警民大规模冲突事件,已发生超过两个月,仍有大批参与抗议、维护家园的村民无法回家。60岁的村民冼先生向本台表示,发生强拆风波后,广州政府和村书记等即对村民进行秋后算账,村民为躲避追捕一直匿藏逃亡,至今最少有二十多人被捉进黑监狱关押。

冼先生指,不论是冲突当日对抗政府,还是过去曾对村委会账目提出质疑的人都无一幸免。他说,虽然身在广州但只能寄居在友人家,自己又不敢外出工作,唯有向朋友赊借度日。他说:谁曾出来讲过说话,跟村干部对抗过的,都会被捉。我们现在真的很惨,一想起就想流泪,无法睡好。我们不敢用自己电话打给家人,有村民试过打给家人,就被发现位置,转头就来人捉了,捉走就打。

另一匿藏在外的村民卢先生指,村内的男人基本上已经跑光,人数最少二百多。他指,政府正以卑鄙的手段查找他们的下落,担心一旦与家人见面会被政府发现。他坦言,当日村民被警方乱棍殴打的场面仍然历历在目,可以说每天也活在惶恐之中,不知何时才可以归家。他说:内部消息指,我们躲起来这两百多人,谁能提供匿藏消息就可得一万元,政府黑社会和警员威吓家人,哪敢外出回家,现在村内没有后生的了,有家归不得,心怕得一直在跳,我想起13日那天,我现在也会流泪,警员一直打,什么也不说。

卢先生说,政府当日为建高速公路而强征冼村部分用地的事实,已经不可挽回。但政府至今仍然展开大规模追捕,除了要追究村民反抗政府外,另一原因就是村干部早已私下把村土地卖给开发商,现在要迫使余下四成村民签署村改造同意书,达到同意拆迁的假象。他说:他的拆迁令要审批,但要达九成村民同意。村干部亲戚和支持者就签了。不得不收地了,发展商经已收了钱,一定迫使要收地,我们无可能回迁的了。

而本台曾致电冼村村委会了解,但职员表示领导外出。

冼村是广州城中村,是4千名村民的集体物业,占地5千多平方米。由于村部分土地置身于新光快速路北延线工程范围,去年被政府征用,但村民并不同意。村民指,由于村干部曾私卖村四百多亩土地,2006年更私下与发展商以“城中村改造”名义,把村土地变卖,即使村民曾多次上访反映问题都未能如实申诉。所以村民迟迟不肯签下卖地赔偿协议。

8月13日广州市出动了5千多名警察、城管及保安就兴建新光快速路对冼村进行强拆,千余名村民群起反抗,最后警察手持盾牌及警棍与抗议村民发生冲突。据大陆媒体报导,此次强拆冲突双方约50多人受伤,其中多名村民重伤。

标签
相关专题: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或资料给我们
请进入安全爆料平台
守护善良正义,值得奋战到底
..;电子报
一旦重大新闻发生,我们会立即发送到您的电子邮箱
Email Icon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或资料给大..;,请进入安全投稿爆料平台
留言
  • ..;保留删除恶意留言的权利,包括低俗、误导或攻击信仰等内容
本网站图文內容归大..;所有, 任何单位及个人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使用。
Copyright© 2000 - 2026 The Epoch TimesAssociation Inc.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