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妈妈讲,我刚出生时,奶奶抚摸着我的小手,很喜欢地说这是元宝手,有福的手。奶奶的话也许是对的,因为长到这么大,双手的皮肤一直细嫩如初,比脸上的皮肤还好。
在老家时,不论哪个长辈,只要看见我的手,都会夸说有我注定一辈子享福。我并不以为然,总觉得真正享福的一定是那些千金大小姐们,我又不是大小姐,父母也不是百万富翁。
手虽然好,但也有一点儿不好,就是看过我手的人都说我什么活儿都没干过。其实他们还真有点儿冤枉我,洗衣做饭,家务事我也做。但是不管怎么忙碌,即便千磨万砺,我的手也不长茧。就这样,害得别人以为我好吃懒做。有时候就想,如果我的手能磨出老茧,一眼看去满布沧桑,就不会有人说我不干活了。
生来倔强固执的脾气,从没有服过软,也没有认过错。小时候,真是整天玩出些让人无语的鬼主意,记得好多次把妈妈气得直跺脚,冲着我喊:“我的大小姐!!!你就消停消停吧!”我听了并不当回事,还顶嘴:“叫我大小姐,怎么还管我?”
长大后,脾气慢慢改了很多,很少再做无理取闹的事。而且,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外人见我,都会夸说聪明懂事儿,自然也给爸妈长了不少脸。不管外表如何温顺,了解我的朋友都说,骨子里一股不服输的霸气,和男孩子似的。
后来认识老公,恋爱结婚。老公经常说我“欺压”他。偶尔老公让帮着做点儿什么,我心情稍稍不好时出口就是一句:“那是下人干的活,我不理。”老公每次都忍不住笑,自己装作是下人,回说:“好好好,大小姐是上人……”
因为住在海边,经常和朋友们吃海鲜。我的手是最禁不起吃海鲜的,尤其爬虾、螃蟹之类的,吃一次,手就要破一次。吃的时候也没觉得疼,不过吃完饭去洗手时就发现手指多处被划伤。老公第一次看到我手被划破后,就嘱咐我以后不要自己剥皮,他会帮我。这话听着真窝心,不过我告诉老公,本来也没多喜欢,以后少吃就是。
没多久,和两位多年没见中学同学聚会,老公陪我去的。同学带着女朋友,她们爱吃海鲜,我也没啥意见,就一起去了。饭桌上大家说说笑笑,老公一边应着我同学的话,一般把几只剥掉皮的爬虾放到我盘子里。老同学的女朋友们双双瞪着眼睛,我看到她们的羡慕。
回忆生命中的点点滴滴,忽而明白了为什么长辈们说的我会享福一辈子。虽不是金枝玉叶,但一生能有心甘情愿对我好的人陪伴,这不是享福是什么呢?这甚至比曾经皇宫里的公主们都幸福,因为对她们而言,下人照顾只是在尽职责,未见得是真情流露。历史上不也有很多王公贵族宁肯放弃显赫的地位去做老百姓?
每个人的命运都是上天注定的,没有无缘无故的安排。富贵也好,贫贱也罢,都摆不脱生死的轮回。人生富贵自然可喜,但就怕被眼前的繁华迷惑,忘记生命的真谛。相反,哪怕一生坎坷、吃苦无数,能保持最纯的心境就无比可贵。
忘记永无止境的追求和欲望。于平淡中见真情,于普通里见非凡。生命本就如此,反反复复地上演着无奇的故事,远远没小说电影里情节的离奇。但是,聪明人一定能品出其中的百般滋味,得以在酸甜苦辣、磕磕碰碰中看见美丽。经历了许多后,感慨一句,原来是这么回事。@*
(http://www.dajiyuan.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