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纪.元;2025年10月30日讯】(大.纪.元;记者高慧综合报导)10月29日是中国传统节日重阳节,又被称为“老年节”或“敬老节”。但在中国农村,很多老人因生存困难、“老无所依”等原因自杀率越来越高,甚至在部分地区农村老人自杀开始被视为正常。
重阳节当天,一名湖北网友发视频说,其母亲走了,房间落满灰尘,院子长了青苔,“姑妈昨天也喝药走了,农药叫助壮素。年纪大的都想走这条路,这似乎是农村老人的宿命”。
另一个湖北网友也表示,“我们村里大部分老人都是喝药走的,他们认为这是常态,是活明白了的表现。”该网友还例举一连串服毒自杀的老人。比如,“我奶奶、我表弟爷爷、对门的奶奶、斜对门的奶奶、邻居的爷爷……他们很多都是这样走的。”
在评论区里,不少网友也纷纷讲述了自己农村老家老人自杀的情况。
“老家邻居一个老人,儿女六七个,老伴走后,自己骨折后想不开,担心拖累孩子,自己半走半爬到村南边 500 米的池塘溺亡!”“我妈妈的婶婶八十多岁,能吃能睡,身体没病,自己简单的洗衣啥的都没问题,也是自己吃药走的,好像农村老人活得太老,后人就不太喜欢。不像城里老人有收入。”
“我的爷爷也是喝农药走的,老人家有肺痨,咳嗽的受不了,不愿意拖累子女,那时候家里条件都不好,从来没去过大医院,也很恐惧医院!爷爷是最偏爱我的,从小看我,给我零花钱,可是我还没长大就走了!”“哎,我们村里有个活到86岁的老人家也是喝药走的。”“本人1988年生的农村人,喝农药的人太多了,每次听到就像是神话。”
从网友的坐标来看,这种现象出现在湖北、贵州、河南、山东、湖南、江苏等地,反映出中国农村老人晚年凄凉的现实。网友感慨,“这就是牛马最后的路。”
2014年,武汉大学社会学系讲师刘燕舞带领团队,历时6年走访了湖北、山东、江苏、山西、河南、贵州等11个省份的40多个村庄,发表了一份《农村老年人自杀的社会学研究》报告。
研究显示,中国农村老人的自杀现象“已经严重到触目惊心的地步”,从1990年开始,中国农村老年人自杀率大幅上升,并保持在高位。
经统计,各村去世的老人中,死于自杀的比率高得惊人,“至少30%,还是保守估计”。农村老年人自杀的最主要的原因是生存困难,然后是疾病缠身,缺乏亲情,子女不孝。
根据中共国际统计局最新的统计数据,截至2024年末,中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达到3.1亿人,占总人口的22.0%。
而在农村自杀的老年人中,有六成多集中在70岁以上年龄段。
对此,研究中国老龄化社会的匿名中国学者曾向自由亚洲表示,农村老人自杀的议题是房间里的大象,大家都知道,但是没有人敢大声地讨论。中共政府现在强调全面小康社会,“揭露这些资讯就是让政府不太好看嘛”。
有网友说,“(问题)根源是没钱,但凡有个两三千的退休金都没人嫌,有个七八千的退休金更是兄妹间的香饽饽。除非瘫痪了或者常年卧病在床。城市里老人过得相对好可不是儿女心善,不信先停止补贴子女试一试。”
责任编辑:林琮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