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科医生述说医疗体制之弊端 | 大紀元
大紀元
中国外科医生述说医疗体制之弊端
2007-09-16 02:02 中港台时间|09-15 13:05 更新
人气 33

【大..;9月15日讯】(美国之音记者:萧敬2007年9月14日华盛顿报导)听众朋友经常谈到中国存在“看病难”的问题,认为中国的医疗制度有着很多弊病,患者在医院中往往得不到很好的治疗。不久前,一位从事医疗工作的听众朋友写信,从医生的角度谈到中国医院中存在的问题。

这位听众朋友说,中国的医疗改革已经实行了很多年,但老百姓的医疗条件不仅没有改善,而且“看病难”成了压在普通民众头上的一座大山。

他写道:“看到中国医疗改革中的一系列问题,作为一个在基层医院工作多年的外科医生,我觉得有很多话要说。虽然工作很忙,但出于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我还是要把自己的想法写出来,希望能够让大家知道。

“中国有悠久的历史,但医生过去被看作‘下九流’,即使在科学高度发达的今天,中国的医生仍然没有摆脱尴尬的处境。令人感到悲哀的是,大多数中国医生每天都要遇到很多病人,但和外国同行相比,我们做得非常不够。”

*写病历重于治疗*

这位听众朋友认为,中国的医院出于保护自身利益的考虑,让医生把大量时间用在写病历上。他写道:

“中国的医生在治疗病人方面做得不够,最主要的原因是没有足够的时间。病人太多是一个原因,但不是主要原因。我们外科医生把70%的时间写病历,5%的时间用来查病房,15%到20%的时间做手术。病历已经成为现代八股文,真正对治疗病人有关的话没有几句,可是病历却要写上7、8页,不这样写,就要扣工资。其实,要医生以降低医疗质量为代价写大量病历,真正的原因是为了在患者打官司的时候提供证据。”

这位听众朋友说,按照中国医生在时间和精力上的付出来说,确实应该拿高工资。但是,从另一方面来看,中国医生又不应该拿高工资。因为他们的效率太低了,被迫为一些无聊无用的事情浪费了太多的时间,没有足够的时间做好本职工作。

*写论文重于表现*

这位听众朋友说,在中国,对医生进行考察和评定职称的制度存在很大弊病。评价一个医生是否称职,业务能力是高是低,不是根据他在治疗工作中的表现,而是看他是不是写出了论文。

他写道:“按照现在的规定,医生要想评高级职称,就要拿出论文。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医生的论文大多都是粗制滥造。从上到下,谁都知道以论文定职称的规定是不合理,但这种规定却能长期存在下去。医疗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其中有很多问题需要艰苦的探索。然而,中国有关当局对现存的大量问题视而不见,不知出于什么考虑,出台的政策总是成事不足,败事有余,让人觉得荒唐可笑,又感到悲哀愤怒。”

(http://www.dajiyuan.com)

标签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或资料给我们
请进入安全爆料平台
守护善良正义,值得奋战到底
..;电子报
一旦重大新闻发生,我们会立即发送到您的电子邮箱
Email Icon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或资料给大..;,请进入安全投稿爆料平台
留言
  • ..;保留删除恶意留言的权利,包括低俗、误导或攻击信仰等内容
本网站图文內容归大..;所有, 任何单位及个人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使用。
Copyright© 2000 - 2026 The Epoch TimesAssociation Inc.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