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瘡是寒還是熱?中醫解讀口腔潰瘍的真相 - 大紀元健康 | 大紀元

【診室外的醫話】口瘡是「寒」還是「熱」
【診室外的醫話】口瘡是「寒」還是「熱」
口瘡就是指口腔潰瘍,不要一看到口腔潰瘍就以為是熱,老用下火藥。下火就是傷陽,陽不能化水,當水飲重時,越冒越多。(Shutterstock)
2026-06-26 19:00 中港台時間|06-26 19:20 更新

作者/Leon Xie (中醫師) 整理/曹富貴

口瘡就是指口腔潰瘍,相信所有人都長過,很多人認為這是上火了。其實,口瘡不一定是熱,反而大多是寒,特別是水飲(身體水分代謝出現問題)。

人最多用的是清熱下火藥,比如一清膠囊,清火梔麥片,往往一吃就好。可是再吃就敗,敗什麼?敗胃(食慾不振),吃飯都沒力氣。

有很多人夏天不長,冬天長,這就奇怪了,不是說上火嗎?難道是夏天火氣不夠,冬天反而旺了?到底是什麼原因?因為冬氣陽氣內斂,毛孔關閉,人就跟蓋了一個封閉的蓋子,上不通,如果下還不通,熱氣透不出去就成了鬱火。

毛孔關閉,熱氣透不出去,水飲覆蓋,一樣透不出去,怎麼知道呢?你想想,如果你潛水到水下,能潛多久?過不了一會就要上來換氣吧?又比如夏天的衣服,乾的放一週都不發臭,溼的你放一週看看,把手伸到衣服裡面烘熱烘熱的。

以前我不明白為什麼西北的人一週也不用洗一次澡也不覺得難受發臭,廣東的冬天恨不得天天洗澡,有一年我去西北,我發現秋冬季節很乾燥,那些餅乾、囊就放在桌子上一週也不會壞。而南方,特別是梅雨天氣,放一天就壞掉,有些表面沒事,一掰開裡面都長霉了。

這時我才明白,哦,水溼一蓋,氣一樣散不出去,郁在裡面,一樣會發熱發霉長菌,這就是溼能生陰火。特別是用純溫陽藥無效時(桂附地黃丸,附子理中丸等),要溫而通之,去掉水溼(注意不是用熱藥就行,還要加通經利水的藥,比如真武湯、苓桂術甘湯、苓甘五味姜辛湯之類)。

舉個例子,一個吃水果咽癢咳嗽的患者,在服藥期間,長了四五個口腔潰瘍。然後問我是不是不對症,我讓他把舌苔和潰瘍創口照個照片發過來。一看舌淡苔白膩,潰瘍創面蒼白,內餡,邊有齒痕,我問咽痛嗎,大便乾嗎?口渴嗎?他說都沒有。

我說這是水飲鬱火,哪怕再長兩個還是得堅持吃溫熱藥。好,堅持把藥吃完,苔變薄了,緊跟著潰瘍也消了,最後還有一個在收口。也就是說水飲化掉了,潰瘍就好了,因為鬱氣跟著散走了。

有一個患者,陽虛,一直吃腎氣丸。前幾天去泡溫泉可能又喝了點飲料吃了點水果之類,結果長了三個潰瘍,創面也是白。我說加服一丸,間隔四小時,結果第二天潰瘍就收口了。

還有一患者,陽虛關節水腫,也是服藥期間長潰瘍。我一看創面水滑,周邊輕度水腫,色淡紅,中心凹陷,上覆灰白色黏液。我說好,給你加點藥,把附子加大1/3,再加上桂枝,第二次藥一吃這潰瘍就下去了。

怎麼區別潰瘍是寒還是熱?最簡單的就是看創面,「寒的」創面周邊輕度水腫,色淡紅,中心凹陷,上覆灰白色黏液,怕冷。「熱的」創面的周邊紅,中心黃,舌紅苔黃膩,口臭,便干。

看到這裡就能明白了。不要一看到口腔潰瘍就以為是熱,老用下火藥。下火就是傷陽,陽不能化水,當水飲重時,越冒越多。

作者簡介:Leon Xie,美國舊金山執業中醫師,從醫多年,勤於筆耕,熱衷推廣普及傳統中醫中藥理念,《大紀元時報》記者獲其授權,整理發表以饗讀者。

責任編輯:林君#

如果您有新聞線索或資料給大紀元,請進入安全投稿爆料平台
留言
  • 大紀元保留刪除惡意留言的權利,包括低俗、誤導或攻擊信仰等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