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Leon Xie (中医师) 整理/曹富贵
口疮就是指口腔溃疡,相信所有人都长过,很多人认为这是上火了。其实,口疮不一定是热,反而大多是寒,特别是水饮(身体水分代谢出现问题)。
人最多用的是清热下火药,比如一清胶囊,清火栀麦片,往往一吃就好。可是再吃就败,败什么?败胃(食欲不振),吃饭都没力气。
有很多人夏天不长,冬天长,这就奇怪了,不是说上火吗?难道是夏天火气不够,冬天反而旺了?到底是什么原因?因为冬气阳气内敛,毛孔关闭,人就跟盖了一个封闭的盖子,上不通,如果下还不通,热气透不出去就成了郁火。
毛孔关闭,热气透不出去,水饮覆盖,一样透不出去,怎么知道呢?你想想,如果你潜水到水下,能潜多久?过不了一会就要上来换气吧?又比如夏天的衣服,干的放一周都不发臭,湿的你放一周看看,把手伸到衣服里面烘热烘热的。
以前我不明白为什么西北的人一周也不用洗一次澡也不觉得难受发臭,广东的冬天恨不得天天洗澡,有一年我去西北,我发现秋冬季节很干燥,那些饼干、囊就放在桌子上一周也不会坏。而南方,特别是梅雨天气,放一天就坏掉,有些表面没事,一掰开里面都长霉了。
这时我才明白,哦,水湿一盖,气一样散不出去,郁在里面,一样会发热发霉长菌,这就是湿能生阴火。特别是用纯温阳药无效时(桂附地黄丸,附子理中丸等),要温而通之,去掉水湿(注意不是用热药就行,还要加通经利水的药,比如真武汤、苓桂术甘汤、苓甘五味姜辛汤之类)。
举个例子,一个吃水果咽痒咳嗽的患者,在服药期间,长了四五个口腔溃疡。然后问我是不是不对症,我让他把舌苔和溃疡创口照个照片发过来。一看舌淡苔白腻,溃疡创面苍白,内馅,边有齿痕,我问咽痛吗,大便干吗?口渴吗?他说都没有。
我说这是水饮郁火,哪怕再长两个还是得坚持吃温热药。好,坚持把药吃完,苔变薄了,紧跟着溃疡也消了,最后还有一个在收口。也就是说水饮化掉了,溃疡就好了,因为郁气跟着散走了。
有一个患者,阳虚,一直吃肾气丸。前几天去泡温泉可能又喝了点饮料吃了点水果之类,结果长了三个溃疡,创面也是白。我说加服一丸,间隔四小时,结果第二天溃疡就收口了。
还有一患者,阳虚关节水肿,也是服药期间长溃疡。我一看创面水滑,周边轻度水肿,色淡红,中心凹陷,上覆灰白色黏液。我说好,给你加点药,把附子加大1/3,再加上桂枝,第二次药一吃这溃疡就下去了。
怎么区别溃疡是寒还是热?最简单的就是看创面,“寒的”创面周边轻度水肿,色淡红,中心凹陷,上覆灰白色黏液,怕冷。“热的”创面的周边红,中心黄,舌红苔黄腻,口臭,便干。
看到这里就能明白了。不要一看到口腔溃疡就以为是热,老用下火药。下火就是伤阳,阳不能化水,当水饮重时,越冒越多。
作者简介:Leon Xie,美国旧金山执业中医师,从医多年,勤于笔耕,热衷推广普及传统中医中药理念,《大.纪.元;时报》记者获其授权,整理发表以飨读者。
责任编辑:林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