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出发又称为“发轫”? | 大紀元
大紀元
【中华文化100个为什么】
为什么出发又称为“发轫”?
心语
2010-08-08 08:13 中港台时间|2018-01-04 07:09 更新
人气 107

明朝徐霖《绣襦记.结伴毘陵》上载︰“已发轫,亲友皆无赆。”意思是说,已经要动身出发了,亲友都没有带财物来送行赠别。原文中发轫是出发之意。

那么,为什么出发又称为“发轫”呢?

据传,中国最早的车是上古帝王黄帝所造,当时以圆形木板作为车轮,叫做“辁”。到了夏朝大禹时,薛人奚仲担任车正(管车的官),他把黄帝造的车子加以改良,并开始使用带辐条的空心车轮。如《说文》:“车,舆轮之总名,夏后时奚仲所造。”及《世本.作篇》︰“奚仲作车。”

黄帝最早发明的车是靠人力拉动,虽然费力、速度慢,但行止易操纵。后来奚仲改用牲口来拉车,而马车因快速、灵活,遂成为古人最主要的交通工具,驾驭马车,也成为一门重要学问。古代教育学生的“六艺”中,御就是其中之一,为教育学生学习驾驭车马的一个科目。

古人驾马车,驾驭者只要拉紧缰绳,马自然就会停住。车辆停止不用时,为了防止车轮滚动,古人就在车轮下垫一木块,这木块就称为“轫”,如《说文》曰︰“轫,碍车也。”及《淮南子.兵略训》曰︰“车不发轫。”注︰“车下支”。

此外,轫也作“阻止”用,如《后汉书.卷二十九.申屠刚传》︰“谏不见听,遂以头轫乘舆轮,帝遂为止。”《注》谓以头止车轮也。

这段记载大意是说,东汉光武帝曾想出外游览,大臣申屠刚以陇蜀尚未平定,规谏武帝不适宜宴游逸乐。不过光武帝不接受他的劝告,他就把头当作轫,用头去顶住车轮,光武帝于是停止出游。

由此可知,古人用车时也要先把轫木拿开,轮动而车行,故称为“发轫”,所以启程、出发都叫做“发轫”。如《楚辞.离骚》曰︰“朝发轫于苍梧兮,夕余至乎县圃。”朱熹.集注︰“轫,搘车木也,将行则发之。”

后来,发轫也用来比喻事情的开端,如清朝蒲松龄《聊斋志异.卷七.瑞云》上载︰“此奴终身发轫之始,不可草草。”@*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或资料给我们
请进入安全爆料平台
守护善良正义,值得奋战到底
..;电子报
一旦重大新闻发生,我们会立即发送到您的电子邮箱
Email Icon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或资料给大..;,请进入安全投稿爆料平台
留言
  • ..;保留删除恶意留言的权利,包括低俗、误导或攻击信仰等内容
本网站图文內容归大..;所有, 任何单位及个人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使用。
Copyright© 2000 - 2026 The Epoch TimesAssociation Inc.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