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纪.元;2026年06月28日讯】6月27日晚,安徽省合肥市庐阳区上千名居民走上街头,抗议当地拟建的大型垃圾中转站项目,迫使官方随后宣布取消该项目。但民众对官方后续的处理仍存疑虑。
网上视频显示,27日晚,大批居民涌上道路,堵路抗议,老人、小孩都上街了。人们齐声高喊口号:“抗议!抗议!”
当局紧急出动大批警察到现场维稳,抗议民众与警察在道路中央对峙,北二环交通一度瘫痪,大批车辆停在路上,无法前行。
警察试图驱散抗议民众,双方一度爆发肢体冲突,有人被推搡倒地,抗议人群中有人大喊:“警察打人了!警察打人了!”
由于抗议民众人数太多,当地官方最终向民众妥协,宣布取消垃圾中转站项目。
合肥市庐阳区区长、书记都到达现场,劝说民众离开。区长杨丙红用扩音器对抗议民众喊话:“郑重宣布,你们关心的项目现在已经取消。”但不少人对他的承诺仍心存疑虑,要求当局发红头文件公示,“红头文件什么时候发?”(视频链接)
合肥市公安局副局长陈发利也再次当面保证称垃圾站项目已经取消,劝说大家散去。在他发言完毕后,一旁的随从号召大家鼓掌,但是现场除了公务员外,民众无人鼓掌。(视频链接)
根据当地市民在网上转发的信息,当局规划在合肥北二环与板桥河交口修建日处理2000吨的垃圾中转站,距离最近的居民住宅区仅几百米,方圆一公里有3个小学、近20个居民区,居民多达10万人。
垃圾中转站项目正在公示期,截止日期是2026年7月2日。居民强烈反对该项目,认为这会给周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对居民健康造成危害,也会影响该地段房价。
合肥民众抗议视频引发X网友热议,纷纷点赞:“哇,合肥人威武啊!这么多人,我敬你们是热血汉子。”“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其它地方也快了!”“中国人看好了,如果你不站出来为自己争取权利,那你什么权利也不会有。”
也有人担心,这只是当局的缓兵之计:“抗议的人脸已经被录下来的。”“中共最喜欢秋后算账了。”“先要求你们散去,再继续聚集就开始抓人了,共匪从来都是硬手段,打死一批,活捉一批,教育一批。”“中共的话一个标点符号也别信。”
责任编辑:宁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