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纪.元;3月28日讯】周五晚上,我气喘吁吁的跑到北京西站第五候车厅。刚刚到达,就听到一段广播,霎那间,我心里赶不上车的担心马上转变为愤怒。一个男人的声音,语速非常快的播报:因为列车晚点的关系,D563次列车十九点五十分左右检票。
就在一个月前的一个周五,我也是做这班列车,也是仓皇赶到,也是听到晚点发车的广播。本来十点应该到石家庄,结果迟到了十五分钟。而这次,迟到了五分钟。
其实不在乎时间晚了多少,重要的是晚了。只是一个广播,我们就必须的在候车亭里乖乖的等待,即使你再着急,即使你有天大的事情,你也得等待。而如果,如果我迟到了呢?当然不能上车了,但是我想退票也是不可能的吧?损失只能由我承担。当然,体制如此,不能因为我个人而变。但是为什么体制就能让这么多人无奈的等待呢?仅仅是因为垄断?
火车上翻开书来看,龙应台的《野火集》。里面有非常著名的一篇文章:《中国人你为什么不生气》。当时龙应台是以在台湾的中国人为主体写的这篇文章,但是现在看起来,倒更像是为大陆的我们所写。文章中,更像是质问你,质问我:为什么不生气?
当我在拥挤的候车亭里,听到晚点的消息的时候,我确实生气了,可是,我应该告诉谁我在生气呢?当我在火车上看书的时候,身后几个乘客在打扑克,高声喧哗,我是不是要上去请他们安静一点呢?说实话,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办。
周六中午,和女友外出。她讲起一个在铁路上工作的朋友告诉他的事情。有好多农村里出来的,学过技校的年轻人在铁路上工作,主要是检修的工作。就是这些年轻人,经常被呼啸的火车给撞死,惨不忍睹。一般对于这种情况,铁路上就出十几万给他的父母私下了事——对于那些被火车撞死的普通人来说,十几万够多的了。但是,那可是年轻的生命啊!
“有一个小伙子,在网络上认识了一个香港女孩。”女朋友给我讲当中一个年轻人的故事:“有一天那个女孩子还从香港过来看过他,两个人处的还挺好。结果第二天,他就被火车撞死了。”
当时,一个工作人员亲眼看到了他被撞倒的那一幕。结果后来再也没有从当时的情景中恢复过来,后来只好辞去了铁路上的工作。
“我同学说,铁路上其实有好多冤魂枉鬼。”女朋友对我说。
那么,对于这些人而言,他们又该怎么生气呢?他们的父母又该如何表达自己的气氛和悲哀呢?
可是,你知道吗?龙应台《野火集》中所描写的台湾,是上个世界80年代的事情,但是,为什么我却还能感受到如此的相似呢?是不是,我们现在所经历的,只是台湾1980年代所经历的阶段呢?是不是说,我们要比台湾人迟到了至少二十五年呢?
当年,许多台湾人是做为国共内战失败的一方,仓皇渡海的。而现在,作为曾经战胜一方的我们,又是赢了还是输了呢?
“两会“结束后的的新闻发布会上,温家宝说,有机会一定去台湾,如果走不动了,爬也要爬去。可是,还没有学会生气的我们,到底去台湾是为了什么?
(http://www.dajiyuan.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