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绘生活(116)对味的年糕 | 大紀元
大紀元
彩绘生活(116)对味的年糕
作者﹕文、图/邱荣蓉
2013-11-29 07:08 中港台时间|2017-11-13 13:07 更新
人气 42

提到“年糕”,总觉得那是过年才吃的东西,年长一点的婆婆妈妈,大概自己会做一点;我念初中时曾向眷村邻居──广东省籍的颜妈妈学做过年糕;当年家母要照顾2个年幼的小弟,所以派我替代她去认真学习,之后好做给家人品尝。说真的,不管是红豆年糕,或白年糕,过去我都曾学过啊!只是婚后忙碌没机会亲自做,逢年过节依然在超市买现成的带回家孝敬父母。

过去在台北上班,去超市的机会比去传统市场要多,那时发现超市卖一种用米磨粉后做成的“宁波年糕”,切片成袋出售,一片片雪白如玉的椭圆形状,质地硬实、淡而无味,但买回家料理却十分方便,可做主食亦可入菜。最简单的料理方式,就像平常吃炒饭或炒面一样,只要放些油加入葱、蒜爆香,再依次炒入香菇、虾米、肉丝、红萝卜丝、波菜或是大白菜,最后加入宁波年糕翻炒,待年糕软化入味又不沾黏锅底时,就能盛盘上桌了!每回我不想煮饭〈可节省时间不用另炒菜〉,就会炒一锅“宁波年糕”,有菜有肉的,又不会太油腻,营养均衡也算健康!

头一次吃到“宁波年糕”,是在过去念书时,我的房东太太炒给我吃的,她是上海人,家里开伙经常吃的就是炒年糕。过去的年糕买回来是整条的,得自己一刀刀切成片,不似现在方便。每回吃炒年糕,便会想起求学时代的情景。

搬回桃园后,友人在日商公司上班,经常因公出差带一些“日本年糕”回来。去她家作客,她会教我吃“日本年糕”的方法──用火烤或拿来煮汤。日本年糕和超市卖的宁波年糕很相似,都是雪白如玉、淡而无味,只是形状不同;有块状的长方形以真空包装,也有如50元硬币大小的圆形,还有体积更大的圆形是以单片年糕另做包装的;口感和宁波年糕差不多,吃法随意就很简单美味!

我原先以为年糕要吃甜的才对味,友人却教我用平底锅,先将日本年糕用小火烤熟变软,再刷一点淡酱油在上面,等到表面焦黄裹上海苔片,挟起沾一点酱油趁热吃,果然风味绝佳啊!若是吃甜的,便将日本年糕先煮软,再放进红豆汤里就成了!或是将火烤或煮软后的日本年糕摆盘,上头洒些花生糖粉,再冲杯蒸腾的热茶搭配着吃也是很棒的!

在友人介绍的有机商店,我还见着这包装可爱的“白玉芝麻年糕”,每片年糕都是单独的小包装,上头点缀了一些黑芝麻粒,买回家用煎葱油饼的铁板,随便煎一下,就能熟透软化,非常方便就能吃出年糕的美味。说真的,吃年糕不必等过年,这些市面上的多样年糕平常就能吃得到,真是不油不腻、淡而有味啊!@

相关专题: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或资料给我们
请进入安全爆料平台
守护善良正义,值得奋战到底
..;电子报
一旦重大新闻发生,我们会立即发送到您的电子邮箱
Email Icon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或资料给大..;,请进入安全投稿爆料平台
留言
  • ..;保留删除恶意留言的权利,包括低俗、误导或攻击信仰等内容
本网站图文內容归大..;所有, 任何单位及个人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使用。
Copyright© 2000 - 2026 The Epoch TimesAssociation Inc.All Rights Reserved.